寿州紫金砚

发布时间:2017-11-02 17:1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八公山古时别名紫金山,山上盛产紫金砚石。
  紫金石, 石色赤紫而质润泽。开掘紫金石制砚,始于汉,盛于唐。我国现存最早最完善的北宋宰相杜衍之孙杜绾所著《云林石谱》中记载:“寿春府寿春县,紫金山石出土中,色紫、 琢为砚,甚发墨,叩之有声,余家旧有风字样砚,特轻薄,皆远古物也。”
  经安徽省地矿局三一三地质实验室取样分析,紫金石含钙量很高,而且含有锶、钼、钾、碘等多种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此石“质坚、润泽、发墨”三美丰韵天成。该石有红、黄、紫、绿、青、赭、黑等色,可分为紫金、鱼子红、月白、黄金带、紫金带、花斑、蟹壳青、金黄、碧玉、墨玉、黑子等十一种之多。
  紫金砚是历史名砚,满蓄汉唐盛世文化,是八公山这块楚汉文化交汇地,繁盛地孕育了它的生命基调。寿州为中原文化和楚文化两大文化体系集中表现地。孙叔敖造“芍陂”、蔡楚吴越争雄、汉淮南王刘安邀八公炼丹修道,著《淮南子》、淝水之战、赵匡胤困南唐等等,扑朔迷离的遗文轶事、名人传说,更增加了这座二千余年三为国都古城的神秘色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投鞭断流”、“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围棋赌墅”等已众所周知,为人乐道,被苏东坡誉为“淮上第一名山”。
  专家推测,用八公山紫金石制砚始于汉,据趁早在西汉时期,紫金砚就成为文人墨客、王公贵族争相收藏的珍品。在唐朝已是宫廷贡品,台湾故宫博物院宫廷贡单列第一者即为紫金砚。北宋宰相杜衍之孙杜绾《云林石谱》载:“紫金山石出土中,色紫,琢为砚,甚发墨,扣之有声。余家有风字样砚,甚发墨,特轻薄,皆远古之物也”。以北宋上溯能称得上“远古”的,时代该多么遥远。
  后来由于八公山在淮河边上,历史上多次出现以淮河为界的南北对垒分治,连年战乱不绝,特别是南宋与金国以淮河为界的战争达百年之久,曾繁盛数百年的八公山一带逐渐沦为蛮荒之地,至宋未渐衰,以后的各个朝代对紫金砚开发渐少,未能形成规模。

2014102917175069_bxqhcPHy.jpg

 

201609211534411951_GGqZwc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