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州银鱼

发布时间:2014-10-29 17:07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网站管理员 浏览次数: 字体【  
 

古称“蛤残鱼”,又称“银花”、“面条鱼”。内陆淡水鱼种,体细长约8~10厘米,近圆筒形,头扁,眼大,嘴尖;体柔软,无鳞,全身透明,呈乳白色;生命周期一年。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以及铁等营养元素。据有关医典记载,这种鱼具有“味甘,平,无毒”,“利水、润肺,止咳”,“养肺阴和经脉”的功效。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食品。适宜高血脂患者食用。
   这种鱼,最适宜捕捞后立即烹煮食用,那味道是最鲜美的。如果置放几小时不做处理,它就会慢慢泻化成清水状。由于如此娇嫩,所以渔民们捕捞之后就须立即将它置于席箔之上,曝晒成银鱼干,包装之后才投放市场。随着科技的日益发达和市场需要量不断增加,目前已经有了冷冻鲜银鱼的制作。传统方法制成的干银鱼,可以长期保存,随吃随取,最适合居家日常使用。无论是干银鱼是鲜银鱼,它们的营养成分和鲜美程度都是一样的,可以做成炒菜、烩菜、汤菜等许多种佳肴。

2014102917104668_qbb3Q2J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