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豆腐入选全国“土特产”!

发布时间:2023-12-01 09:49 信息来源:淮南发布 浏览次数: 字体【  
 


“八公山”豆腐入选全国“土特产”

    日前,农业农村部经评审公布了2023年全国“土特产”推介活动拟推介名录,全国189款“土特产”上榜,我市推荐的“八公山”豆腐入选,这也是全省入选的9款“土特产”之一。
     “土特产”的“土”是指基于一方水土,开发乡土资源;“特”是指突出地域特点,体现当地风情;“产”是指真正建成产业、形成集群。八公山为豆腐制作之发源地,本地的泉水是制作豆腐的上佳材料,本地大豆也是制作生产豆腐的上等原料,多年来形成了选豆、磨豆、煮浆、点膏、蹲脑、压制等一套传统制作流程,八公山豆腐晶莹如玉、细腻嫩白、清爽滑利、不碎不散,不苦不涩不腥,深受本地和周边地区人们的认可与喜爱。而本地研制出的“刘安点丹”“豆腐水饺”“爆竹声声”“五彩豆腐”等“豆腐宴”菜品,可以让食客体味到豆腐佳肴之绝妙,吸引了各方游客纷纷前来品尝。

资料图

     从过去家庭作坊到现代型的加工企业,全市豆腐产业在不断发展壮大,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涌现出多家豆制品企业,豆腐及其他相关的千张、腐竹、豆干等产品在保供本地的同时,远销合肥、南京、上海等周边省市。

资料图

     相关政府部门审时度势,瞄准优势产业,编制了《淮南市八公山大豆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就大豆相关产业发展现状、国内相关发展趋势,围绕转型本地豆腐产业升级高质量发展,明晰八公山豆腐发展路径,将其作为本地产业名片,按照“加工在镇、文旅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扩大产业与文化外延,初步形成了“大豆良种繁育+绿色标准化示范生产基地+多品类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推广+餐饮文化消费”的大豆全产业发展体系。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记者 何婷婷 摄影 倪军 宋桂全 等

淮南发布(ID:huainanfabu)整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