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筑牢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之基

发布时间:2021-03-11 08:1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 涛 陈希友 史学东 丁月阳 浏览次数: 字体【  
 

新春时节,位于瓦埠湖东岸的寿县大顺镇在春风的吹拂下,菜花飘香,麦苗青青,5000余亩草莓迎来了丰收高峰期,采摘草莓的大棚里不时传出欢笑声,勤劳的瓦东人民迎着春风辛勤地播种着春天的希望。

瓦埠河畔的官塘村,泥泞的乡间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水泥路,新修的输水渠掩映在绿色的田野间,生产草莓的大棚内,村民们精心采摘成熟的草莓,将一篮篮草莓分拣后,不停地往车上搬运……



为做好产业扶贫,带动村里贫困户实现增收,2017年官塘村依托草莓之乡长丰县市场影响力和带动力,投资9.6万元修建种植30亩草莓大棚,并鼓励村民仇星星承包种植。在镇村的支持下,当年,仇星星获得近10万元资金补助。尝到种植草莓的甜头后,2018年,仇星星注册“允儿”草莓种植合作社,进一步扩大50亩种植面积。为了让成熟的草莓采摘后快速运往长丰县批发市场,2018年大顺镇投资帮助合作社修通800米“断头路”,解决了仇星星心中之忧,更为村民生产和出行带来方便。几年来,合作社种植的草莓产销两旺,连年增收,目前,“允儿”草莓种植面积有150亩,还有50余亩大棚在建设中。在种植合作社的带动下,官塘村草莓种植面积已达400亩,大顺镇的草莓种植面积是已超5000亩,一簇簇白色的草莓大棚镶嵌在瓦埠湖畔,成为大顺镇特色品牌产业。


村民夏明珍从小因患小儿麻痹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腿脚行动不便,属于四级残疾。2017年村里安排她到草莓采摘园分拣草莓,生产旺季每天可有100元的收入,年收入在10000元左右,2018年夏明珍一家在镇村帮扶下实现脱贫稳增收。

实现农民稳定增收、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须先行。近年来,大顺镇积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多项民生工程,保障村民切身利益,提高其生活质量。





2020年经历洪涝灾害后,大顺镇积极推进水毁工程建设,不仅新修农村道路,还积极推动农村水利民生工程建设进度。去年以来,在袁湖、官塘两村改建郑埠、殷埠、杜郢三座电站、新建9020米渠道衬砌、重建老龙头泄水闸,改造杜郢电站、祠堂排涝站、胡圩排涝站高压线路等工程,工程总投入750万元。工程完工之后,就能做到涝时排涝和旱时引水,可以有效保障村民用水。据大顺镇党委副书记方涛介绍,预计项目完工后,每年节约两村居民用水投入60万元,增加粮食收入280万元,合计年投资收益为340万元。各项民生工程的实施,成为群众增产增收,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