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决战决胜迈向全面小康

发布时间:2020-04-20 16:20 信息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柏松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全省脱贫成效考核中,寿县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次——寿县决战决胜迈向全面小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脱贫攻坚又一年。翻开攻坚克难的“战报”——在脱贫成效考核中,寿县连续四年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次,连战连捷稳居“第一方阵”!

近年来,寿楚大地响鼓劲催、旌旗如画。寿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在波澜壮阔的振兴图景中,让一抹温馨幸福的底色在革命老区浓厚绵长,演绎着“一个也不能少”的精彩故事……

▲倪军 摄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扛牢责任聚合力

一幢幢整洁的砖瓦房整齐排列,一条条平坦的村路四通八达,一派新时期新农村风光尽现眼前。明媚春光中,保义镇张祠村贫困户毕照友觉得自己的家乡正在向贫困告别。

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革命老区、行蓄洪区和江淮分水岭地区于一体,贫困人口绝对数、贫困人口发生率都排在全省“第一方阵”。

“让革命老区人民摆脱贫困、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这是139万寿县人民的期待,也是回荡在寿县大地上的最强音!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举全市之力支持寿县脱贫“摘帽”。寿县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最大执政动力,尽锐出战!

按照“四梁八柱”政策体系,所有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合、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所有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集……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亲自联系寿县,担任炎刘镇石埠村的第一书记,寿县书记、县长担任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28名党员县领导担任贫困村脱贫攻坚第一书记,省、市、县、乡四级338家单位参与包保,对全县270个村和所有贫困户实行“双包”工作全到位。

县领导和包保的乡镇、村进行“捆绑”,与联系的县直帮扶单位进行“捆绑”,与联系的县直“十大工程”牵头单位进行“捆绑”,与帮扶村进行“捆绑”;帮扶责任人和贫困户进行“捆绑”……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县上下大合唱的鼓点愈发响亮。

在全省率先出台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办法,制定《寿县脱贫攻坚工作正向激励暂行办法》,随着考核奖惩机制和正向激励机制的建立执行,为脱贫攻坚争先进位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把脱贫攻坚作为锤炼“四个意识”的大熔炉、转变工作作风的突破口、检验干部能力的新标杆、推进发展的好机遇,寿县脱贫攻坚的澎湃合力浩荡而来!

科学统筹靶向用力,精准施策断穷根

“每天嫁接60盘,一盘能挣3元钱,一天的收入也很可观。”在正阳关镇花儿果蔬种植家庭农场里,胡沿村贫困户袁续凤正在忙着嫁接瓜苗,一盘盘嫁接好的秧苗码放整齐,散发着特有的清香。

只有开掘富源,增强“造血功能”,才能断掉穷根。寿县坚持把发展产业扶贫作为可持续脱贫的根本之策,实现扶贫项目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使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型”扶贫转变。

突出特色种养业。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产业发展导则、特色种养业补贴办法,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给予了奖励扶持。大力实施特色种养业“双十”工程,推进“四带一自”模式,在全县25个乡镇分别新建一座产业扶贫工厂(车间),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突出光伏扶贫。把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探索出了一条引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的“阳光路”。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收益8441万元,全县387座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2019年1至11月份,村级集体经济总量达5488万元,同比增长15.6%。



突出电商扶贫。将电子商务与农民创业就业相融合,提升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能力。充分发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放大效应,实现所有行政村电商网点全覆盖,培训近万人次,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7.26亿元。

突出旅游扶贫。依托安丰塘、古城、八公山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创建省级优秀旅游乡镇2家、红色小镇1家、省级以上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4家。

从决策部署到泥巴路上奔忙,从下文发函到以心换心沟通……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让贫困户的心里热起来、脑子转起来、身子动起来,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我能脱贫”!

聚焦重点补齐短板,强基固本提质量

“绝不让一个人掉队!”这是寿县实现全面小康的坚定目标。

围绕脱贫攻坚补齐短板,寿县把路、水、电、互联网建设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基础设施作为惠民工程、脱贫工程常抓不懈,让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水平得到共同提高。

攻克难点,聚力基础设施建设——抢抓省委、省政府支持革命老区、行蓄洪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着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投资56亿元的济祁高速寿县段全线通车,商合杭高铁寿县站投用,引江济淮寿县段、瓦埠湖大桥等加快建设,新修道路2500多公里,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农村的安全饮水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对全县2.4万户农村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全面进行农村电网改造,行政村光纤通达率已达100%……

疏通堵点,聚力公共服务完善——通过教育综合改革、基层医改,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了农村医疗服务水平。对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分院)、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改造,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到位,健康脱贫经验和做法在全国、全省产生广泛影响。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

直面痛点,聚力农村环境整治——高标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陈年垃圾得到彻底清理,陈规陋习得到根本性改变,农村村容村貌发生大变样。荣获省级文明县城、安徽省园林县城、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称号……

上下同心聚合力,敢教日月换新天!2019年4月,国家级贫困县寿县“摘帽”出列!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的13.33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3411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到0.27%。


▲倪军 摄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寿县把巩固脱贫成效作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大培训、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的五大专项行动,在贫困群众之间创造性地开展以“互动、互帮、互学、互促、互比”的“五互”活动,将边缘农户纳入帮扶范围之内,防止因意外陷入贫困,建立起贫困户与非贫困户之间的缓冲带……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寿县正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全面小康!

记者 柏松

责编 童飞飞

来源:淮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