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家庭幸福而简单——最美家庭风采展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2-05-06 16:0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尹刚 丁月阳 浏览次数: 字体【  
 

只要提到朱传良的家庭,单位和邻居都会由衷地夸赞一句说“朱老师,真的是一位负责任的家庭男模”,朱传良有一个平凡简单的三口之家,夫妻互敬互爱,爱岗敬业,家庭十分和睦,被淮南市妇联评为2021年度淮南市“最美家庭”。

记者走进朱传良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小的庭院,整洁又温馨,小庭院中养许多花花草草,非常赏心悦目。朱传良介绍到,这些花草平时都是他来打理,经常浇水施肥,花也开的特别好看。花草如此,人亦如此。“爱一个家庭,必须要用最真诚的心意来爱护家里的每一个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我们每个人倍加珍惜,让生活中充满更多的情趣和快乐。”朱传良说到。

朱传良是丰庄镇初级中学一名班主任,登上三尺讲台已有20个年头,温文尔雅的性格很受学生们的欢迎;其爱人在镇政府工作,平日工作业务繁重,经常要加班,有时候无暇顾及家里。为了大力支持爱人更安心地工作,朱传良基本包揽了家里的大小事务。“在家庭生活这一块,家务这块,不存在讲非要靠女性来干,谁有时间谁干。”朱传良笑着说。“我在学校上班,在把作业批改好、课备好的前提下,下课之余我有很多的时间抽出来,比如说干家务啊,去买买菜,洗洗衣服……”

结婚多年来,对于丈夫的付出,作为妻子的李多松十分感动,她表示,这么多年除了家事,他们女儿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的教育问题都是丈夫在负责。女儿高中去县里读书,自己工作忙抽不开身,都是丈夫每天下了课就往县城去照顾女儿饮食起居,从没有抱怨半句。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俩遇到事情一起商量,遇到困难一起解决,生活上互相照顾,事业上互相支持,夫妻多年来理解、尊重、关心,从来没有因生活琐事而吵架。

一个家庭中,夫妻两个人在不同环境生长,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习惯,不同的爱好,所以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会有摩擦,这就需要彼此多点宽容,多点谦让,多点谅解,尽量做事多从对方角度思考一下。由于朱传良工作的学校距离岳父家比较近,他还主动承担起照顾岳父一家的责任,为妻子解决后顾之忧。朱传良的岳母患有心脏病还有高血压高血糖,平常都是他主动买药照顾,岳母的儿子不在家,农忙的时候朱传良还来帮着两口子拉粮食卖粮食,岳母见人就夸女婿好,女儿嫁对人了。


朱传良夫妻与岳父母一家合影


朱传良夫妇


初审:李海静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