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长文获得全国文房四宝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发布时间:2021-01-18 17:0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马晓源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从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传来好消息,省级非遗项目紫金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冯长文,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砚雕工决赛中获得技术能手称号。

此次活动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2020年9月,寿县省级非遗项目紫金砚制作技艺传承人冯长文,应邀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竞赛——预赛“和氏璧”杯砚台雕刻工技能大赛。在70多位参赛选手中,以优异成绩获得参加全国砚雕技能大赛决赛的资格(取前20名)。11月,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砚雕工决赛,在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拉开帷幕,通过层层选拔,共有104名选手参加决赛。本次大赛是我国砚雕行业聚焦传统技艺首次组织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赛场高手如云、风格各异,体现了全国各地的砚雕文化魅力。冯长文本着交流、学习、弘扬紫金砚文化的态度,凭着沉着、稳定的发挥,以总分第27名的成绩,取得全国文房四宝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这一称号也是淮南市紫金砚砚雕从业者第一次获此称号,为寿县增添了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