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金融“领头雁”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06 09:1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涛 陈兵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寿县农商银行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持续加大信贷投入,目前各项贷款余额106.44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32.36%,有力地支持了寿县地方经济发展,成为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坚实力量。

坚持支农支小 服务实体经济

寿县农商银行自成立以来,就确立了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因为该行80%的机构网点和员工都在农村地区,一直将服务“三农”作为“责任田”和“主阵地”,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县域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的作用。

作为扎根农业核心地区的金融主力军,寿县农商银行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抢抓机遇加大信贷投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该行结合县域特色产业,紧密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产业、区域特色产业等确定为重点支持对象,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金融供给。通过整合金融服务资源,积极推进“整村授信”惠民工程,在县域内设立26个“信用村”,采取“一次授信、自助办理、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的贷款原则,老百姓急需用钱时,只要通过手机银行申请,最快当天就可以拿到贷款资金,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了田间地头,助力农民脱贫增收。截至2020年11月末,寿县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到85.95亿元。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强化政银合作、突出产业带动和建立“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切实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深入、有序开展。大力推广“一自三合”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推行贫困户参与涉农企业抱团发展的资金使用模式,通过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带动,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此外,该行结合县域实际情况,推出了“惠农快易贷”“扶贫贷”“金农•信e贷”“红土地•丰收贷”等信贷产品,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融资难问题。凭借紧扣政策精准扶贫的卓越表现,从2017年开始,该行在中国县域金融年会上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精准扶贫十佳县域银行”称号,先后被寿县扶贫开发领导组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十佳优秀服务单位”“最佳驻村工作队”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寿县农商银行扶贫贷款尚有2348户1.11亿元。另外,对于有生产资金需求的脱贫人员,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今年以来,累计发放1741笔8448.97万扶贫小额信贷用于支持已脱贫人员的生产经营,切实满足有效信贷需求,确保脱贫后不返贫。

加大信贷支持  助力“六稳”“六保”

去年以来,寿县农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采取增量、降本、提效等措施,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去年疫情、汛情发生后,该行在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走访摸排辖内种养殖户、个体工商户及中小微企业。对于可能有小额资金需求的种养殖户和个体工商户,客户经理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进行“线上”问需,对于中小微企业,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及时上门走访,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通过优化流程、创新产品、让利惠企等方式,着力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目前,该行累计线上回访客户9400余户,线下走访已覆盖3700余户。同时,主动参加由淮南市政府、寿县县政府组织的银政企对接会,今年以来,会上共计对接42家企业,在综合评估后,对其中的26家企业进行了授信,授信金额达2.44亿元。

创新服务产品 满足客户需求

在“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理念引导下,寿县农商银行不断推出“接地气、叫得响、立得住”的金融产品,针对县域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村用户,寿县农商银行持续开发“金农•易税贷”、“金农•易保贷”、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金易贷、道德贷等信贷产品,基本建立健全了覆盖县域客户经营消费需求的特色金融产品体系。同时,围绕城乡居民及其家庭生产、生活、消费、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的信贷需求,大力推广金农信e贷、杜鹃信用卡等产品,持续满足城乡居民日常融资需求。

为进一步发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主力军的作用,寿县农商银行在业内首创“一站式惠农服务e家”,开启“银行+公司+产业”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通过建立户企直通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从资金使用到技术指导,再到产品的供应和销售,对客户进行全程跟踪一站式服务,该模式将金融服务从营业厅延伸到了田间地头,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项目开展以来,该行已集中举办了多期“农技大讲堂”,累计惠及养殖户达300余人次,目前已累计签约合作养殖户200余户,为合作养殖户累计授信4000余万元,合作养殖户的龙虾亩产平均增加50斤/亩,亩产值平均增加700元/亩,累计贷动6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