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勤充电、常补钙” 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发布时间:2020-10-21 16:5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陈默 浏览次数: 字体【  
 

“现在会议少了,业务培训多了,让我们这些纪检监察干部负担轻了,头脑充实了,不仅提升了我们精准履职的能力,更坚定了我们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纪检监察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一天不学习就会有很多知识空白点,但我始终相信路难行、行则将达。”寿县纪委监委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感慨道。

今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坚持精准定向培训,针对机关、派驻(出)机构以及乡镇纪委干部培训需求特点,通过分批分层次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培训实效,为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助力纪检监察干部成长。

聚焦执纪执法,精准定制课程。在继续做好集中培训、以案代训的基础上,坚持突出纪检监察工作特点、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开展机关自办业务培训。今年以来,寿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执纪业务部门分别根据各自业务范围采取“定制式”教学模式,由机关各部室的业务骨干针对当前业务工作中发现的“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不够到位、审查调查文书格式不够规范、录入信访举报件内容时运用纪言纪语不够详实精准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信访、审理、派驻监督、执纪审查等专题授课,目前寿县纪委监委已开展专题培训5期,培训达510人次。

线上线下齐发力,丰富培训渠道。采取集中授课和分散教学的方式灵活组织机关大讲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观看视频培训课程,并结合实际工作组织研讨交流,截至目前,参加省市纪委监委视频讲堂、清风讲堂培训已达到700余人次。在线下学习的同时,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还充分利用空闲时间,依托中央纪委监委内网“在线培训专栏”、培训光盘讲义、“学习强国”等线上学习平台加强自学。

注重实战演练,把工作现场变成培训课堂。纸上得来终觉浅,寿县纪委监委建立“传帮带”机制,抽调6名派驻纪检监察组新招录干部分流到一线部室学习,学习交流审查流程、一般谈话程序、谈话笔录制作、审查文书撰写,参与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梳理、分析研判、初查初核、立案调查等,用现场教学、实战演练方式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抽调县纪委监委业务能力突出的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跟班学习,并为乡镇、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审查、信访等部门跟班学习提供机会,着力培养基层业务技能手。今年以来,4名同志分别抽调至中央、省市纪委监委参与留置件办理,抽调10余名乡镇纪检干部参与委机关执纪执法办案,以练促学淬炼一批监督执纪“尖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