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向天歌”

发布时间:2020-10-21 15:44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广军 浏览次数: 字体【  
 

安丰塘畔,金桂飘香,水美田肥。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板桥镇邹祠村皖西白鹅原种场里,近3万只白鹅在水塘里嬉戏,向天歌的叫声,能把人的耳朵吵聋。加工车间里,制作春节礼品腊鹅的工人们也是一片忙碌景象。


寿县向天歌白鹅开发有限公司组建于1996年,2015年注册成立公司,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皖西白鹅原种场,公司现有固定员工20名左右,季节工50名,年创造产值2000余万元。企业主要经营有肉制品[腌腊肉制品]生产、销售,白鹅收购、销售等。该公司经过近20年的努力奋斗,企业种鹅保有量由起初的数千只发展壮大到近万只,年产鹅苗10万余只,年饲养成品鹅5万余只,加工鹅肉10万只,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农户饲养成品鹅数万只,一跃成为市级农业化龙头企业,省家禽行业十佳企业和信用企业,获省科技成果证书,是板桥镇“一草一木一区一地”四大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板块。


近年来,寿县向天歌白鹅开发有限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不忘发挥社会效益,带动一方百姓,致力于精准扶贫,把企业发展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公司创建“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帮扶发展模式,通过产业带动、金融扶贫共建联营、提供就业岗位和技术支持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探索出精准扶贫、经济发展互动共融的新路子。公司现已带动板桥镇2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一是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带动。与邹祠村共建白鹅生产线扶贫车间,村级每年获得资产收益5万元,带动贫困户52户;二是开展金融扶贫共建联营。与新华村、黄安村、双门街道和邹祠村贫困户开展金融扶贫共建联营,通过贫困户参与公司生产管理,共带动63户贫困户脱贫;三是提供就业助推脱贫。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3年来企业共吸纳20余名贫困户到企业务工。四是助力自身产业发展。向贫困户提供优质鹅苗,每只低于市场价出售,派出技术人员定期上门免费开展技术指导,并且承诺保价收购成品鹅的方式,帮助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养殖白鹅),带动119户贫困户脱贫;组织农户和贫困户培训达300余人次,发放科技培训材料近10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