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唯有努力换得来

发布时间:2020-09-27 14:34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江长宝 浏览次数: 字体【  
 

悠悠八公,巍巍古城,田连阡陌,鸡犬桑麻。一幢幢整齐划一的民居小院点缀在乡野之间,这里是寿县安丰镇甲贝村。

在这简单质朴的村落中穿过乡村小道,我们来到贫困户李德宝家,一扇深红色的大铁门略显气派。门前菜园长势旺盛、路面干净整洁、农具整齐摆放。“有人在家吗?”我们走进庭院,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满园花香四溢。一处小屋的侧门打开后,露出一张满是喜气的笑脸,“来了,里屋坐,里面有空调。”看着我们来了,李德宝乐得合不拢嘴。

几年前,李德宝脸上可没有这样灿烂的笑容。李德宝一家总共5口人,他、妻子和3个孩子。2014年,到了孩子上学年龄,他们一家不得不从外地回到老家。刚回家那会,屋漏房少,生产生活用具奇缺,下雨天,面对泥泞的乡间土路,孩子们都不愿去上学。面对临时搭建的两间彩钢瓦小屋,更愁是生计,10承包地收入无法应对家庭日常开支。走入困境的李德宝,来到甲贝村村委会。石英习——甲贝村村书记了解情况后,鼓励他立足现有条件,种好承包地,用好电器维修手艺。通过村委会协调,承包了20亩水塘,同年,李德宝家被识别为贫困户。

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支持力度加大,各类向好政策陆续出台。考虑实际需求,2017年为李德宝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和养鱼养鸡项目。帮扶干部梁中平走访发现,三个小孩没有户口,没有出生证明,无法完成学籍注册。于是,联系公安和上级职能部门,免去亲子鉴定费,顺利入上户口。2019年,鉴于李德宝本人身体健康状况和抚养三个孩子压力,甲贝村帮助李德宝成功申报了低保。

解决了基本需求和后顾之忧,李德宝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抓好承包地和承包鱼塘生产的之余,走街串巷,收购二手电器,帮助周边群众安装和维修家用电器。参加村里公益活动,主动担任秸秆禁烧和扶贫政策宣传员,确定为“五互”小组组长,用自己的行动感染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让政府“扶智”和“扶志”得到强化。通过自身努力,两三年内生活发生很大起色,成为本村群众津津乐道的人,成为其他贫困户学习榜样。

说到帮扶人,李德宝面露激动神情。“他工作那么忙,还经常大老远过来看我。为我解决小孩户口,联系侨联,成为侨联特别关注家庭,让我不感动都不行啊,真不知道该怎么说感谢啊。”提到工作队和镇村的帮助,李德宝是满脸的幸福。如今,孩子入学问题解决了,还享受免费教育和各类补助;住进了新房,房前屋后也整治平平整整、干干净净,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出行道路也变成了水泥小路。“好日子等不来,靠不来,唯有努力换得来,镇里村里给我们贫困户那么多帮助,我们自己也不能闲着呀。”2020年春季,李德宝争取了城管协管员岗位,虽然工资不高,但收入稳定,生活充实。上午菜市场维护秩序、打扫卫生、整治环境;下午忙自己的承包地、承包水塘和自己养得鸡鸭,有时间为周边群众搞家电维修服务。

自己日子过好了,不忘帮扶之恩。甲贝村有一个敬老院,生活着三四十位“五保”户,敬老院有什么家用电器损坏,都会联系他,李德宝每次都会上门提供免费服务。脱贫后,李德宝先后向敬老院院捐赠几十台二手家用电器,得到工作队、镇村干部和周边群众点赞。可他只是笑笑:“脱贫不能忘党恩,大家需要我,我才有价值。”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德宝积极参与到防控队伍中。按照“县防疫指挥部”要求,年初一前,镇村防疫卡点布置到位,各类防疫措施到位,全面进入“防疫”应急状态。甲贝村由于临街、辖区面积大,出入口较多,“防疫”人手明显不足。得知消息后,李德宝主动请战,穿上工作服,投入到抗“疫”一线,坚持“防疫”卡点值班。不值班期间,协助甲贝村开展“防疫”宣传,督促村民遵守“防疫”管理,发现新情况,及时上报。正如李德宝憨憨的说:“我别的不会做,但是值值班、吼吼嗓子,还是可以的。”

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李德宝的精气神儿也越来越好,对未来生活奋斗的积极性是越来越高。李德宝笑逐颜开:“我对当前的生活已经很满意了,政府关照,自己努力,我们家的生活越过越好。现在,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够好好读书,将来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这几年,在政府“智志双扶”政策的影响下,像李德宝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还有很多人,他们借着国家政策的“东风”,不等不靠,他们坚信梅花香自苦寒来,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一定会让自家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

神州大地上,精彩的脱贫故事还在不断上演,脱贫群众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