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汗水浇灌家园

——寿县抗灾生产自救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0-08-10 17:17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阳   赵广军    王永好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是个“水口袋”,默默为上游城市泄洪作出贡献。但寿县人民是顽强的,寿县的历史一定程度上就是与洪水搏斗的历史。连日来,随着洪水的败退,在寿县各地的工厂、田间地头,寿县干群逐水而战,洪水退一步,生产自救进一步,用智慧和汗水在寿县大地上演绎出昂扬奋进的生产自救新篇章。


“自救搞好了,损失能够补上来”

寿县堰口镇综合养殖场是远近闻名的甲鱼养殖基地,曹本伟是基地负责人,此次洪水让基地损失甲鱼近万斤,甲鱼蛋22万枚,合计损失1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市县及时施救,堰口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派出养殖技术专家帮助指导灾后自救,清理鱼池,投放新苗。看到市县镇都非常关心,曹本伟非常感动,在洪水退前就订购甲鱼苗,现在养殖场洪水退去,刚刚孵化的幼苗金光闪闪,已投放的小苗生长旺盛,曹本伟对未来充满信心:“只要生产自救及时,跟得上,损失能够补上来。”


“马上上马二期了,一期损失二期补”

安徽联基电子有限公司租赁安丰塘镇扶贫车间进行电子产品生产,主要为华为等国内几家大型手机厂商供货,企业聘用了24名贫困群众,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灾情发生后,公司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迅速恢复生产,贫困群众有了稳定收入。公司经理王园自信的说:“现在我们销路不成问题,我们正在上马二期,已经完成征地,正在做规划,二期要招收1000多人,比一期翻一番,可带动更多人脱贫”。


“补种优质晚稻,我有信心秋季还能丰收”

三觉镇冯镂村种田大户王安文种了1000多亩土地,洪水让绝大部分田块受灾,部分绝收。洪水退后,王安文在镇村帮助下,积极开始生产自救,对过水田块,及时播撒叶面肥,防治病虫害,扶苗壮苗,促进生长,这些田块减收不会太大,对绝收田块,王安文购买优质晚稻良种进行补种,对补种无望的,改种其它经济作物。王安文说,只要后期管理精细点,今年还是个丰收年。


“你看,都出嫩芽了,自救有希望了”

安徽振翔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次洪灾让公司损失4000多万元,公司董事长王朝福心情无比沉重。灾情发生后,县乡政府第一时间过来帮助企业开展生产自救,保险公司迅速到现场核灾,公司董事长王朝福很快恢复战胜洪水的信心,这两天,企业正在紧张作业,消毒环境,拔出死去的果树,花卉,引进新栽种新树苗,向洪水宣战,王朝福指着一大片嫩绿的新芽说:“政府正在帮助我上新的项目,预计投资3个亿,洪水不可怕,只要不泄气,希望就在前方,小康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