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农村商业银行创产品增贷款优服务 助力“六稳”“六保”

发布时间:2021-01-12 08:32 信息来源:淮南市银行业协会 作者:王庆亚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寿县农村商业银行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县域”的市场定位,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持续加大信贷投入,全面助力“六稳”“六保”。目前,该行各项贷款余额106.44亿元,占全县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32.36%,有力地支持了寿县地方经济发展,成为激发县域经济活力、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坚实力量。

坚持支农支小,服务实体经济

寿县农村商业银行自成立以来,就确立了支农支小的战略定位,因该行80%的机构网点和员工都在农村地区,一直将服务“三农”作为“责任田”和“主阵地”,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了县域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的作用。

聚焦“乡村振兴”。作为扎根农业核心地区的金融主力军,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抢抓机遇加大信贷投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该行结合县域特色产业,紧密围绕区域产业发展布局,将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产业、区域特色产业等确定为重点支持对象,全力保障乡村振兴金融供给。通过整合金融服务资源,积极推进“整村授信”惠民工程,在县域内设立26个“信用村”,采取“一次授信、自助办理、随用随贷、循环使用”的贷款原则,老百姓急需用钱时,只要通过手机银行申请,最快当天就可以拿到贷款资金,切实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到了田间地头,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截至2020年1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85.95亿元。凭借在助力乡村振兴领域的出色表现,11月21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专题论坛——2020金融扶贫及创新峰会上,荣获“2020中国农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优秀金融机构”称号。

助力“精准扶贫”。寿县农村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等各级扶贫工作精神,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通过强化政银合作、突出产业带动和建立“绿色通道”等一系列举措,切实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深入、有序开展。该行大力推广“一自三合”产业扶贫模式,积极推行贫困户参与涉农企业抱团发展的资金使用模式,通过各类园区、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带动,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此外,该行结合县域实际情况,推出了“惠农快易贷”“扶贫贷”“金农·信e贷”“红土地·丰收贷”等信贷产品,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融资难问题。凭借在精准扶贫的卓越表现,从2017年开始,该行在中国县域金融年会上连续三年荣获“中国精准扶贫十佳县域银行”称号,先后被寿县扶贫开发领导组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十佳优秀服务单位”“最佳驻村工作队”等荣誉称号。截至目前,该行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11亿元。另外,对于有生产资金需求的脱贫人员,符合申贷、续贷、追加贷款条件的,及时予以支持;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1741笔、金额8448.97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用于支持已脱贫人员的生产经营,切实满足有效信贷需求,确保脱贫后不返贫。

实施精准帮扶,加大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寿县农村商业银行还为辖内客户“量体裁衣”,根据客户的不同情况,通过提高信用贷款比例、适度降低贷款利率、调整还款方式等举措实施精准帮扶,支持客户恢复生产经营。一方面,对于存量贷款客户,严格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对受疫情、汛情影响较大的客户,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满足其正常生产经营需要,缓解资金压力。另外,对于新增客户,安排专项信贷资金,并在额度、利率等方面加大倾斜支持力度,积极满足企业的信贷融资需求。2月份以来,该行共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378笔、金额21亿元,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为9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发放7370万元贷款,为4户受灾客户发放了7笔、金额3650万元灾后重建贷款。


加大信贷投放,助力“六稳”“六保”

今年以来,寿县农村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采取增量、降本、提效等措施,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积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

实地走访对接,摸清信贷需求。疫情、汛情发生后,寿县农村商业银行在扎实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第一时间走访摸排辖内种养殖户、个体工商户及中小微企业。对于可能有小额资金需求的种养殖户和个体工商户,客户经理通过电话和微信的方式进行“线上”问询,对于中小微企业,结合“百行进万企”活动,及时上门走访,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通过优化流程、创新产品、让利惠企等方式,着力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目前,该行累计线上回访客户9400余户,线下走访3700余户。同时,主动参加由淮南市政府、寿县县政府组织的银政企对接会,今年以来,共计对接42家企业,在综合评估后,对其中的26家企业进行了授信,授信金额达2.44亿元。

优化信贷流程 提升服务质效。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的叠加影响,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为及时助力辖内客户复工复产,帮助客户战“疫”纾困,还开辟了一条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限时审批制。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创新采取电话、微信、OA传送、视频连线等方式办理审查审批手续,确保需求贷款能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审批、第一时间放款,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当该行得知隐贤镇一家蔬菜种植加工企业因受疫情影响需要复产资金后,迅速组织客户经理上门进行实地调研,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贷款的受理、调查和发放,迅速向该加工企业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用于购买农资,有效解决了复工复产遇到的资金难题,保障了“菜篮子”市场所需信贷资金供给,助力辖内农产品保供稳价。

主动减费让利,力挺实体“渡难关”。今年以来,为缓解客户经营压力,减轻客户财务压力,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减费让利”等政策要求,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对受疫情、汛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适当下调,对受疫情、汛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免收逾期形成的罚息,特别困难的企业,签订分期还款计划,暂缓结清欠息。2月份以来,累计为145户降低贷款利率,涉及贷款额度4.76亿元,共计为客户节约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同时,该行还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4.54亿元,全部投放到涉农及小微企业客户,有效降低了融资成本。

创新服务产品,满足客户需求

在“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理念引导下,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不断推出“接地气、叫得响、立得住”的金融产品,针对县域小微企业和广大农村用户,该行持续开发了“金农·易税贷”、“金农·易保贷”、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金易贷、道德贷等信贷产品,基本建立健全了覆盖县域客户经营消费需求的特色金融产品体系。同时,围绕城乡居民及其家庭生产、生活、消费、娱乐、休闲等方方面面的信贷需求,大力推广“金农信e贷”“杜鹃信用卡”等产品,持续满足城乡居民日常融资需求。

为进一步发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主力军的作用,寿县农村商业银行在业内首创“一站式惠农服务e家”,开启“银行+公司+产业”三位一体的新型合作模式。通过建立户企直通的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从资金使用到技术指导,再到产品的供应和销售,对客户进行全程跟踪一站式服务,该模式将金融服务从营业厅延伸到了田间地头,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项目开展以来,该行已集中举办了多期“农技大讲堂”,累计惠及养殖户达300余人次,目前已累计签约合作养殖户200余户,为合作养殖户累计授信4000余万元,合作养殖户的龙虾亩产平均增加50斤/亩,亩产值平均增加700元/亩,累计带动6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完善设施建设,推进渠道普惠

近年来,寿县农村商业银行强化普惠金融渠道建设,加快助农惠农设施投入,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和电子化渠道建设力度,为县域居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普惠金融服务。

优化金融服务,贴近城乡居民。寿县农村商业银行积极探索优质、高效的服务模式,要求全员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下沉服务重心,通过“上门宣传、上门营销、上门办理”的主动服务,不断加深客户感情,提升服务质效。为确保社保卡业务推进工作有序进行,该行在办理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财政补贴、电子社保卡申领等业务时始终贯彻“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的理念,合理布局社保卡代理发放的营业网点,逐步增设即时制卡网点数量,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相关业务,力求为广大市民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社保金融服务,着力扩大普惠金融覆盖范围。截至目前,该行已在辖内17个营业网点配备即时制卡设备,累计为全县人民发放金融社保卡47.81万张。

坚持便民助农,加强设施建设。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依托省联社支付结算网络优势,通过持续优化和改善服务,构建了以城乡营业网点为中心、金融助农服务点和自助服务机具为辅助、电子支付渠道为延伸的全覆盖金融服务体系。为消除寿县农村金融服务“盲区”,缩小城乡金融服务差距,该行在县域内共设置有47个营业网点、60个24小时自助银行、27台自动柜员机和自助查询终端及6台自助发卡机,“营业网点+自助银行+电子银行”三位一体的立体多元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了“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切实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紧贴群众需求,实施普惠工程。寿县农村商业银行与县域部分学校积极对接,共同建设智慧校园,推广“校园一卡通”业务,在校园内设立圈存机和消费机,确保电子支付能覆盖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学生们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支付方式。工作人员进入各大农贸市场及商业街,积极推广“金农信e付”绿色支付方式,竭诚为用户提供全流程、多渠道、一站式、智能化的普惠金融服务。将辖区内的锦天农贸市场打造为“绿色支付”示范菜市场,并在人流量集中的商户商圈定期举办“金农信e付”商户达标有礼活动,进一步提升用户对产品的使用率和黏合度。通过不断完善支付生态体系,有效降低了现金收付带来的风险,真正把惠民工程做到了实处。

下一步,寿县农村商业银行将以推动打造“四个银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充分发挥县域金融机构主力军作用,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继续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全面助力“六稳”“六保”,以实际行动谱写普惠金融新篇章,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