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奋力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0-12-25 08:26 信息来源:安徽新闻网 作者:郑言 浏览次数: 字体【  
 
原标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奋力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本报讯(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12月24日上午,全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项行动工作部署会议在合肥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展现安徽新担当新作为。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省领导孙云飞、虞爱华、郭强、沈强、何树山、张曙光、杨光荣出席会议。

会议观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省发展改革委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省领导为全省首批18个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授牌。

李锦斌指出,要以大格局认识大战略,深刻领会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两大国家战略立足国际与国内,为破解世界大江大河治理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优化我国区域空间布局落下了关键一子;统筹合作与竞争,标志着安徽在全国发展地位的空前提升,赋予了安徽深化改革开放的新使命;贯通现在与未来,给安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了广阔舞台,给“十四五”时期安徽跨越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我们要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乘着长三角这艘“超级巨轮”,沿着长江这条“黄金水道”扬帆出海,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李锦斌强调,要以大视野把握大作为,准确研判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总体形势。要全面把握安徽落实国家战略取得的成绩,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享受到了许多过去想都没想到的红利,切实增强工作坚定性。要清醒把握安徽落实国家战略存在的差距,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性。要辩证把握安徽落实国家战略的未来趋势,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李锦斌指出,要以大修复促进大保护,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持续推进“1515”治理举措,深化“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推动国家战略走深走实。要筑牢绿的底色,聚力打造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的战略节点,从点位入手,做到“一把手”抓到底,“一张网”查到底,“一清单”管到底,“一条线”督到底,打好突出问题整改歼灭战;从面上推进,聚焦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岸线和港口船舶污染、尾矿库污染,打好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从源头发力,把长江禁捕退捕成果巩固好,把重大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好,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好,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要发挥带的优势,聚力打造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的战略链接,坚持交通先行,打通航运“大动脉”,畅通港口“微循环”,疏通联运“中梗阻”,构建现代化内河航运体系;坚持城乡统筹,强化中心城市带动,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皖江城市群;坚持改革开放,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要培育新的动能,聚力打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战略力量,突出下好创新这个“先手棋”,推动以合肥为中心的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江地区、皖北地区立足自身优势抓创新,共同构建起安徽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突出产业这个“硬支撑”,精耕细作以“铜墙铁壁”为重点的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抢滩布局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数字产业,着力培育以“融会观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突出文化这个“软实力”,建设彰显徽风皖韵、涵养长江文脉的特色文化廊道。

李锦斌强调,要以大力度落子大棋局,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聚焦“三大使命要求”和“七项重点任务”,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加快推动“一圈五区”协调发展,推深做实14个重点合作事项,加强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三地一区”,更好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要聚焦“五个区块链接”,推动“一地六县”合作区构建框架、示范引领,“3+N”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跨界协同、产城融合,各类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分类施策、梯次推进,城区间的合作取长补短、合作共赢,城市间的共建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要协同共建科技创新共同体,突出抓好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长三角“揭榜挂帅”“竞争赛马”机制、长三角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全面提升长三角体系化竞争力量。要协同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深化工业技术改造,狠抓优势领域提升,全面强化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水平。要协同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城市规划上注重前瞻性、整体性、协调性,城市建设上注重优存量、活容量、提质量,城市管理上注重人性化、精细化、智慧化,全面提高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要协同推进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加密基础通道,做优开放平台,提升口岸效率,全面深化长三角对外开放层次。要协同深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加快筑牢生态屏障,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污染联防联治,统筹推进淮河(安徽)生态经济带、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环巢湖生态示范区和全国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夯实长三角绿色发展基础。要协同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抓好“一网通办”、医疗医保一体化、应急突发事件协同,全面促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李锦斌强调,要以大担当扛起大责任,切实汇聚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大合力。要强化政治站位,围绕国家大局统一行动,紧跟上海龙头自觉行动,发挥主体作用积极行动。要强化组织保障,省领导小组要把好大方向、大原则,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承上启下、协调各方作用,省直有关部门要担负起行业指导职责,市县层面要落实好属地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要素保障,统筹资金、土地、能耗需求。要强化队伍保障,完善干部考评、培养和挂职交流机制,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奋力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努力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扬皖所长、多作贡献。

李国英在讲话中指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立足自身优势,把准目标定位,明确路径举措,坚定不移把党中央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要牢牢把握工作重点,推进两大战略一体布局、一体落实,充分释放多重战略的叠加效应,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要切实强化担当作为,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主动加强与国家部委的沟通对接,把国家赋予的各项支持政策“吃干榨尽”,以实际行动汇聚起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大合力,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省政府秘书长,各省辖市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发改委主任,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部分中央驻皖单位、部分省属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芜湖、蚌埠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省际产业合作园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孟植良、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