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长三角 扬帆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0-09-15 17:0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寿县新桥国际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赵德兵

   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县委举办了为期三天的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精神专题研讨班,期间通过聆听胡书记开班辅导报告、孟天琦老师的长三角一体化政策解读、各位领导的座谈研讨以及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我觉得对更进一步理解和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理论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下面我就结合新桥园区的工作实际,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特别是落实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精神,浅谈三点想法,不正确地方,还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讲话精神,必须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宣传。东南形胜,连江通海。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总书记深刻阐明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就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作出新部署,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稳致远指明了实践方向。新桥园区紧邻长三角副中心——合肥市,应该说是寿县融合长三角发展的先行区,因此,园区必须加强对总书记在安徽考察讲话精神的学习,回去之后,立即安排,在园区迅速掀起学习的热潮,从班子成员开始,延伸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干部,确保做到学深悟透,凝聚发展合力。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讲话精神,必须在“一体化”路径上求突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关键是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发展合力。前天孟天琦老师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安徽路径上提出了“六个一”,我个人认为新桥园区在“一体化”上目前首要的是要做到四个方面:一是思想观念的一体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外的考察学习力度,学习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解决同样的事情别的地方能做而我们不能做的问题,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加大思想观念的创新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基础设施的一体化。新桥园区作为合肥空港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和先行区、合淮工业走廊的排头兵、全县“南工北旅生态县”建设的主战场,必须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十四五”期间,重点谋划新增2-3条通往合肥主城道路,积极推进合新六城际和合肥轨道交通S1号线建设,争取将新桥港区纳入引江济淮二期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科学规划园区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酒店、公共仓储物流、标准化厂房等建设,同步做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招商,加快推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步伐;三是营商环境的一体化。按照打破“玻璃门”、协力“加速跑”的要求,新桥园区下一步将着力考虑:政策的细化,统一的财政、统计、产业、金融政策体系的形成,审批许可事项清单合一、证照资质的互认,新时期惠企政策的制定,以此来增强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四是公共服务的一体化。目前,新桥园区重招商轻服务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下一步,我们侧重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基本服务均等化,全面提升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真正以优质的服务提高企业和居民的幸福指数。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讲话精神,必须在高质量发展上践行新发展理念。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本质上是高质量发展,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新桥园区下一步将加大招大引强的力度,综合利用以商招商、熟人招商、协会招商、产业招商、委托招商等招商方式,探索设立园区产业基金,完善承接产业转移的支撑体系,做实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努力扩大招商的质量和成果。优化园区与周边区域的生态系统,推动生态系统共保联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提升园区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整合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速度,逐步形成与合肥都市圈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民生共享。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新桥园区一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安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顺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为全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肥都市圈当好排头兵、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