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3”战略,创建寿县文旅新格局

——访寿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 郝佩中

发布时间:2021-07-26 10:15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成 王夏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文化和旅游工作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逐步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更加均衡、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加合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的崭新格局。结合部门职能,县文旅局将重点实施“1143”战略,具体就是贯穿“一条主线”、聚集“一个目标”、实施“四大工程”、突出“三项保障”。

贯穿“一条主线”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动员文旅系统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化演出单位参加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

聚焦“一个目标”

“一个目标”就是围绕县委、县政府“一区两地一中心”发展战略,全力把我县打造成为“全国特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十四五”期间,全县争创5A景区1个、4A景区1个、3A景区3个、四星酒店2家、三星以上农家乐20家、达标民宿100家。到2025年,全县年游客接待量达108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8亿元。

实施“四大工程”

一是公共文化体系完善工程。推动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文化艺术中心、古城游客集散中心建成投入使用。有序开展“送戏进万村”、农村公益电影和“爱教”电影放映等惠民工程。兑现2020年度文艺创作奖励,围绕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创作一批反映历史人文特色、讴歌新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

二是全域旅游发展促进工程。积极推进寿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完成《寿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寿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寿县百里画廊旅游规划》等编制工作。实施“四级联建”工程,培育2个省级旅游名镇、2个省级旅游名村、3个休闲旅游示范点。

三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序时推进寿县古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安丰塘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推进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寿州古城和三个古镇保护利用重点项目建设,寿州古城荣膺安徽文旅十大新晋网红打卡地。

四是文旅市场管理规范工程。做好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实施 “清源”“净网”“秋风”“固边”“护苗”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线索摸排。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

突出“三项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县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县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等5个文旅工作组织机构,成立寿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强化任务分解。围绕寿州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对照相关评定标准和细则,列出年度工作任务清单。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考核评价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效。







(初审:王 夏 责编:赵鸿冰  终审:赵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