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思想 找准定位 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访寿县炎刘镇镇长赵昀

发布时间:2021-07-06 08:40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张蕾 王永好 朱多涛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全县上下正在轰轰烈烈开展“高质量发展 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的有效举措。

炎刘镇作为县委县政府工业发展战略的主战场,镇内坐拥新桥国际产业园和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两大工业园区,现又被确定为全省经济发达镇。下一步,我们将遵循“六比六看”、“五破五立”和“四个一流”的要求,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解放思想,实现理念新飞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成功的命脉。“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归根结底就是要求我们在思想上进一步解放,思路上进一步创新,眼界上进一步拓宽,充分把握这次大讨论的有利时机,登高望远,开阔视野,对标学合肥,立足炎刘镇发展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跳出区域局限去谋划事业,推进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布局,以思想观念的持续解放、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践行,扎实有效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就是要解决庸政懒政的问题,就是要破除发展道路上的瓶颈和羁绊,就是要弘扬开拓创新的精神,就是要落实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

创新举措,打好炎刘特色牌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紧紧依托毗邻两个园区的区位优势,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项目和劳务输出为主抓手,充分带动和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二是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期,做大做强温氏养猪、老乡鸡、小兰草、明柱花木、华皖绿农、桃花岛生态园等农字牌产业项目,全力打造休闲观光现代农业;三是瞄准引江济淮即将实施的“百里画廊”、港口物流园等项目,超前谋划运河经济带发展思路,带动沿湖七个村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一体推进,构建融合桥头堡

一是抓好建材板块的企业升级和规模壮大,不断增强镇财政整体实力,为乡村振兴工作的解决提供保障;二是抓好石吴路升级拓宽、创业大道和兴业大道直通刘岗段等道路的早日通车,解决客商、物流的交通不畅;三是全力做好地铁S1号线、合新六城际铁路的勘察、征地等开工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力求两个重大项目尽快实施,解决炎刘乃至寿县整体融入合肥都市圈,最终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交通半径方面的无缝对接;四是全力做好合肥五十中寿蜀分校二期扩建,寿县实验小学新桥校区开工建设,以及安医专等高校落户炎刘的各方面服务保障,解决新增人口的子女教育,同时解决一部分失地农民的就近就业;五是全力支持配合寿县县医院南区(原炎刘医院)创建三甲医院,履行好安医专附院的功能,提升医疗水平,解决好镇园职工和群众的就医。通过上述五个方面的努力,稳步构造炎刘小城镇的大框架,尽快形成寿县南部新城的雏形,让炎刘成为寿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次中心,成为寿县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的桥头堡。

初审李海静 责编赵鸿冰 终审赵广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