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镇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2-01-21 14:3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时英武 浏览次数: 字体【  
 

去年以来,众兴镇以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多举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坚持以“整体谋划、逐步推进、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为工作原则,以乡村建设为抓手,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全域推进,着力提升乡村风貌,助力文明创建。

加强宣传引导。利用村广播、宣传车、微信公众号、明白纸、倡议书、张贴整治通告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目的、意义和要求,让科学合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青团、妇联等单位,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志愿活动。目前,该镇共开展相关志愿活动6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400份,制作宣传展板30余块,发放明白纸、倡议书等1000余份。

加强环境整治。以河道、道路沿线、村庄周边、房前屋后和公共场所等为重点,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力度,不断改善镇容村貌,提升乡村“颜值”。自争创省级文明城市以来,该镇共发动群众1200余人次,清理农村是生活垃圾260余吨,清理废弃房屋等无功能建筑45处等。

加强日常保洁。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对各村街的垃圾进行及时清运。建立保洁队伍,共配备农村保洁员115名,对保洁员的服务范围实行网格化管理。制订“门前三包”责任制、保洁员职责、保洁员管理办法、卫生管理公约等各项规章制度,逐步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督查考核。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文件精神,结合该镇实际情况,制定《众兴镇农村环卫保洁考核办法》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专项督查,严格实行月检查、季考核、年考评相结合的方式的督查考核制度。通过采取联合督查、重点督查、现场督查等形式督促落实,持续强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力度,不断提升文明创建水平。

初审:余涛   责编:赵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