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刀刃向内 紧盯突出问题

县创城宣传教育工作组持续加大曝光力度

发布时间:2021-11-18 11:23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蕾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面提升全社会文明创建意识,积极引导市民主动参与文明城市管理,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区环境,连日来,县创城宣传教育工作组与多部门联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精准,解决难点痛点,通过抓拍、访谈、受理等方式,加大对各类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不断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用强有力的新闻监督推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精细化、制度化、常态化。

随手拍反映问题曝痛点。全媒体开设曝光栏目,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坚持巡城探访在一线,调查“直播”在现场,针对前期县直各单位、重点乡镇在创城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用实时拍摄、随手记录、点面结合的方式,向影响全县形象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举牌亮剑,积极扛起直面矛盾和问题的新闻监督责任。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手机APP协同作战、互联互通、积极配合,运用全媒体平台优势,线上线下齐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集中曝光,一个片区一个片区筛选过滤,做到发现问题不回避,刀刃向内敢批评,在全县迅速兴起文明创建舆论监督热潮。自10月底以来,县融媒体中心共出动记者50余人次,发现和拍摄影响创城的不文明现象和反面突出问题45例。

访群众靶向精准盯重点。环境美不美,群众说了算,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街区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基础设施损坏、交通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在开设新闻监督热线的同时,组织记者走街串巷开展现场拍摄、采访群众、追根溯源,并积极发动群众拿起手机进行拍摄,动员全社会向不文明行为宣战,共同寻求解决突出问题的路径和办法。对涉及的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进行反馈和跟踪访谈,用新闻监督有效方式督促问题整改和落实。截至目前,寿县手机台曝光台12期,《寿县新闻》曝光台7期,寿县发布《你抓拍 我曝光》3期。其中,《你抓拍 我曝光》3期栏目中的13条问题均由群众拍摄提供,所反映的小区广场乱停乱放和大顺路人行道破损等突出问题,都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和有效行动下得到了妥善解决。


有回应力求实效解难点。创建文明城市,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突出问题,并形成工作的长效机制是关键点和落脚点。县创城办利用县融媒体中心网上政务服务和问政栏目为突破口,以开办网上领导信箱、部门信箱、寿州论坛为平台,接受群众来信来访,以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为目标,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文明创建应该不是在几条大街吧?城内很多巷内乱停乱放机动三轮车,电动车,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希望能够管理,规范上述行为。”这是寿春镇一名群众在政府网“部门信箱”的留言,县融媒体中心第一时间将诉求转至相关单位,很快收到答复和回应。“尊敬的网友您好!感谢你对我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为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寿县寿春镇各社区、村已联合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进行整治,同时协助进行划线和设置隔离设施”。截至目前,县政府网收到群众相关来信8条,其中县长信箱2条,部门信箱6条,现已全部办结。              

初审:李海静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