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寿县县情简介》(征求意见稿)意见和建议的函

信息来源:寿县 征集时间:2019-10-18 00:002019-10-18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为全面准确宣传推介寿县,充分展示寿县发展形象,县机关事务管理局起草了《寿县县情简介》(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示,广泛征询社会有识之士意见和建议。
  联系方式: 
  1.邮箱:chen582375@qq.com
  2.电话:0564-4035355
  3.传真:0564-4035455


寿县县情简介(征求意见稿)


  寿县位于安徽省中部、淮河中游南岸,国土面积2948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278个村(街、社区),耕地184万亩,人口139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书法之乡和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文化古名城。寿县历史悠久,古称寿春、寿阳、寿州,具有3000多年历史,州来、下蔡、楚国、西汉淮南国、东汉袁术先后建都于此。是楚文化的故乡、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古战场、安徽第一个中共党组织——小甸集特支的诞生地。寿县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和全国文物先进县称号,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县博物馆珍藏国家一级文物224件,三级以上文物近2000件。西汉淮南王刘安编著的《淮南子》,堪称中国古代百科全书。正阳关抬阁肘阁、豆腐传统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寿州锣鼓”等9项列入省级“非遗”名录。寿县人杰地灵,孕育了春申君黄歇,昆曲创始人张野塘,清代帝师孙家鼐,铁笔张树侯,五四先躯高语罕,民国英杰柏文蔚,北伐先烈曹渊,淮上军总司令张汇滔,抗日名将方振武,狂草大师司徒越等一大批仁人志士。
  生态休闲地。寿县“一山三水六分田”,生态环境优美。八公山是国家地质公园和国家森林公园,方圆200多平方公里,一脉四十峰,万亩桃梨妍。寿县水域面积46万亩。春秋时楚国令尹孙叔敖建造 “天下第一塘”——安丰塘,是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之一,为“中国灌溉工程鼻祖”,比都江堰早300多年。瓦埠湖为安徽省第二大淡水湖,盛产银鱼、瓦虾,历史上被列为贡品。寿县是长三角地区百佳旅游休闲名城,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处。现存文物古迹500多处,代表性古建筑有唐代江淮第一名刹报恩寺,元代黉学建筑群寿州孔庙,明清时期华东地区最大的清真寺等。古城墙至今保存完好,已列入中国明清城墙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正阳关、隐贤、瓦埠千年古镇为历史文化名镇。
  江淮新明珠。近年来,全县上下围绕“南工北旅生态县”目标,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强基固本、务实为民,加快推进工业核心化、城乡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旅游市场化和文化特色化,实现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紧紧抓住国家促进大别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多规合一”试点,省委、省政府推进合肥经济圈建设,支持皖北发展的重大政策机遇,保护古城、建设新城、提升名城,绽放出古朴与现代交融的新型城市魅力。县域南北合六叶、合淮阜高速穿境而过,南连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北有商合杭高铁寿县客运站,济祁高速纵贯南北,引江济淮通江达海。拥有新桥国际产业园、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和寿县工业园3个省级开发园区,依托合肥航空港经济实验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城乡一体的南部工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