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召开抗旱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8-15 10:2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康康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14日晚,全县抗旱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在县会议中心视频会议室召开。县委书记牛方括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长孙奇志主持会议,县领导蒋青松、李琼、王亚晖、洪毅然、胡玉强、李景练等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设立分会场并组织收听收看。

牛方括指出,近期全县天气持续晴热高温,各地旱情持续发展,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旱情的严峻性、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抗旱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把抗旱工作摆在当前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和畏难厌战情绪,全力做好当前抗旱各项工作,努力夺取抗旱工作的全面胜利,为保障秋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牛方括强调,要全民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要高效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分管县领导要坐镇指挥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服从安排,全力做好抗旱工作。要优先保障人畜饮用水,把群众饮水问题作为抗旱工作的头等大事,开展应急打井等工作,千方百计保供水、保水质,绝不允许人员无水饮用的事情发生。要全力保护在地作物,不惜财力开展抗旱打井、沟渠引水、水利设施提水等工作,坚决避免农作物因旱情绝收;对农户不在家、无人管理的田块,要由乡镇、村统筹解决供水问题;要充分发动群众,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开动一切提水机具,全面抗旱取水,各级泵站也要满负荷提水;水利部门要精准测算我县供水缺口,向淠史杭总局争取供水,并继续加大打井和架设临时泵站提水抗旱力度,科学调配水源,协调、调度好全县供水工作;农业部门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做好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科学合理补苗,降低旱情影响;气象部门要加强对气象监测,及时掌握雨情和气象信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要确保社会稳定,县直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要科学制定用水和供水方案,避免因涉水问题出现矛盾纠纷、负面舆情。要加大抗旱经费投入,保障物资供应,同时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

牛方括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确保当前抗旱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县抗旱指挥部和瓦东、瓦西、安丰塘等抗旱指挥所要高效运转;县四大班子领导要深入包保联系乡镇,靠前指挥,实地查看旱情,协调解决抗旱打井、河渠疏浚、农田灌溉等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落实落细抗旱保苗、防灾减灾各项举措。要强化宣传引导,重点宣传抗旱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通报一批督查发现的问题,争取群众对抗旱工作的支持。要强化工作纪律,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外出报备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制度,暂停休假,全员在岗,并做好灾情统计上报等各项工作。要强化督查检查,实地查看旱情、沟渠引水情况,有针对性找出问题和不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县水利部们和各乡镇要全面摸排统计供水无法保障区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逐步解决区域供水紧张问题。

孙奇志就落实会议精神作出安排,要求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认识到位,充分认清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指挥到位,科学研判部署,把抗旱工作各项举措、要求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督查组和县纪检监察部门要督查到位,严肃工作纪律,确保抗旱工作取得最终胜利。

会上,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洪毅然通报了全县当前旱情及近期抗旱督查情况;副县长邓祖洋就当前抗旱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