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贤镇“井井有条”抗旱保苗夺丰收

发布时间:2022-08-16 16:05 信息来源:寿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永好 鲍劼 浏览次数: 字体【  
 

面对日益严峻旱情,处于灌区末梢的隐贤镇立足于抗大旱,将打井抗旱作为缓解旱情的重要手段,广大干群齐上阵,大井、小井、深井、老井一起上,抗旱工作井井有条,全力以赴抗旱保苗夺丰收。

8月15日下午三点多,室外气温已达40度以上,比天气更热的是隐贤镇各地传来的轰隆隆打井声。在隐贤镇牌坊村,新打的26口机井已经出水,正将汩汩清泉送入饥渴的稻田。“我们还将继续打井,计划打50多口井,可以灌溉11000多亩稻田,旱情基本可以解除”浑身汗湿透的牌坊村党总支书记赵仁勇如释重负说道。

隐贤镇农业用水属木北分干渠末梢,水系长达22.5公里,供水时间周期短,流量小,加之周边无水源可供提灌。入夏以来,持续高温少雨,造成在地农作物严重干旱。有着多年抗旱经验的隐贤镇,立足本镇实际情况,不等不靠,及早部署,在8月初就召开抗旱动员会,落实干部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全面发动群众抗旱保苗。

姚集村种田大户宋士兵这段时间每天都守在井口,掌握井口出水情况,将井水抽放到每一块稻田。旱情发生后,镇村帮助在他的田边打了两口机井,目前,水稻已经打包抽穗,从机井抽水,让他种植的200亩水稻不再受旱:“有这两口井,旱情基本解决了,不然颗粒无收,虽然有点损失,但损失不大。”

“对于引提抽灌用水都比较困难的村,我们隐贤镇多方联系专业打井队伍,最远的打井队来自山东,鼓励各村打井提水,并给予打井补贴,通过打井抗旱,基本缓解了隐贤镇旱情。”隐贤镇党委书记涂荣介绍了全镇抗旱打井主要做法经验。

截至8月15日,隐贤镇新打大口径(30一40公分)抗旱井155口,口径30公分以下机井266口,总计421口。其中30-40公分口径深井124口,30公分口径以下机井199口,疏浚渠道9620米,新打井已灌溉2.1万亩,老井已灌溉2万余亩,全镇抗旱保苗工作有序推进。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