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楚文化博物馆开馆 喜迎八方宾客

发布时间:2022-06-13 11:04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龚锦辉 孙锐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城人文典故、千年魅力楚都。6月11日,历经近7年建设的楚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以崭新的面貌喜迎八方宾客。

来到楚文化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端庄大气的楚大鼎单体建筑和博物馆主题建筑,很多游客早早的来到博物馆院内拍照留念等待开馆时间的到来。上午九时许,博物馆正式开馆,游客们排队扫码有序走进馆内参观体验,一进馆内大家便迫不及待的走进各个展厅参观浏览。《安徽楚文化》《寿县文明史》《寿春寿文化》专题陈列展区内,陈列文物楚金币、越王者旨于赐剑、汉八龙纹金带扣等一千余件文物藏品让游客们留连忘返。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以“楚文化”命名的博物馆,2016年11月,该项目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立项,支持纳入“十三五”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库,并从省统筹资金中一次性补助项目资金1亿元。2017年3月,国家文物局批准项目选址方案,2018年5月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200亩,建筑面积15510平方米,概算投资3.2亿元。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建筑设计充分挖掘古城元素,彰显楚人“四方筑城”“荆楚高台”建筑理念,通过“瓮城”“方城”“斗城”建筑布局,融合现代院落和极简主义设计手法,将博物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开放服务、行政办公等功能区域有机搭建,整个场馆既有巍巍古风,又具现代气息。安徽楚文化陈列主要包括立国江汉、东进江淮、徙都寿春、楚韵悠长四个单元,寿县文明史陈列主要包括淮夷旧邦、两汉寿春、秦晋纷争、隋唐寿州、寿州之战、宋清寿州、革命沃土七个单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充分运用现代博物馆建设、展陈理念和现代技术设备,较好展示安徽楚文化和寿县历史文化,是一座大中型的现代化、地方性综合博物馆。

寿县楚文化博物馆副馆长常远霞介绍,在老馆的基础上整个场馆的建设包括土建和建筑展陈的设计施工都达到全国中高档次的级别,这次展出的文物是在老馆的800件套基础上,又增加近一倍,达到一千六百余件,七件镇馆之宝全部展陈。目前场馆实现全方位空调,展柜中全部实现恒温除湿设备,整体级别得到提高,整体游客的体验更加舒适。

据了解,楚文化博物馆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周一闭馆,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博物馆采取“错峰、预约、限流”的开放服务原则,每日预约限额一千人。

(初审:王 夏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