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妇幼保健院多措并举推动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5 16:1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陶善标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寿县妇幼保健院统筹疫情防控和妇幼健康各项项目工作,加快推进妇幼健康重点民生实事落地见效,从落实卫生健康重点工作部署、完善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加强妇幼健康服务全过程监管、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等方面细化重点,不断推动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紧盯能力提升,助力抗击疫情

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大力提升县域内自主核酸检测能力,四月份,县领导先后4次到县妇幼保健院调研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周密部署下,在县卫健委的精心指导下,投入近400万元,日混采峰值10万人份标本检测的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在县妇幼保健院投入使用。随着PCR实验室的建成运行,更快速、更高效地提高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检测率,为我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严抓院感防控,保障母婴安全

县妇幼保健院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一部署,调整布局,全面掌握辖区在孕底数,对存在妊娠风险的孕妇严格落实五色分级管理,网格化责任包干,重点关注临产和高危孕产妇健康状况,密切跟踪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状况。疫情期间主动为封控区和管控区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针对性的线上健康咨询服务,并开辟了住院分娩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规范设置过渡诊室、过渡病房、过渡产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院感防护指南进行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孕产妇等重点人群获得有力有效的医疗救治,做到了万无一失。

推进项目实施,履行公卫职能

全面推进婚前检查、孕前优生检查、叶酸补服、孕产妇健康管理、母婴阻断、出生缺陷防治、产前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两癌”筛查、避孕药具发放、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妇幼健康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及民生工程工作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年度目标序时进度。其中,为进一步扩大“两癌”普查普治受益面,在全面完成1.2万例年度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县妇幼保健院又自费开展了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受益范围从农村妇女扩展到企业女职工和城镇低收入妇女等,目标人群约为9.7万人次,真正把妇女姐妹的“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服务妇女群众的“暖心事”“放心事”。

引进优质资源,储备人才队伍

先后与省妇幼保健院、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儿童医院等省级医院建立了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单位,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业务指导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引进省级优质资源下沉,长期来院坐诊,同时也派出多名产科、妇科和新生儿科医师到医联体单位进修培训,寿县妇女儿童医疗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县卫健委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开展了省内医学院校校园招聘工作,全面掌控“引、育、用、留”四个环节,以“求贤若渴”的开放姿态,立足寿县,面向全省,成功招聘了37名本科专业技术人才,为寿县妇幼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落实等级创建,谋划未来发展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三改三建三创”工作指示精神,县妇幼保健院迅速启动了“二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工作,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排定了工作行事历,明确了实施步骤。目前按照二级妇幼保健院创建要求已完成“寿县妇幼保健院”名称加挂及软件资料整理装订工作,并已将相关申报材料递交至省卫健委审批窗口,等候省级专家择期评审。同时三级妇幼保健院创建前期准备工作也在同步推进,启动了用地审批程序,土地测绘已完成,目前正在编制控制性规划及政府专项债申报准备工作,未来三年内拟建成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托育、医养、体检和急救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现代化三级甲等妇女儿童专科医院,致力打造寿县妇幼健康中心,为寿县及周边地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健、托育等全生命周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