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方和平 瓦埠湖畔的抗日游击大队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南网 作者:李钧 李严 发布时间:2021-06-10 14:49 字体:[  ]



寿县瓦埠镇地处寿县东南水乡,依湖设镇。近日,记者驱车来到寿县瓦埠镇瓦岗村,追寻、采访方和平烈士事迹,方和平烈士是寿县红军游击大队的创始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他为动员群众保卫家园、开创淮西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

寿县瓦埠镇瓦岗村村委会主任、方和平烈士的侄孙方存侃在陪同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方和平原名方运怡,1905年7月出生于寿县瓦埠镇。父亲原为军人,曾任新军某骑兵营长,后来经商务农,家有田产四五十亩,镇上有十几间房子,并有两条船,生活比较富裕。方和平自幼聪颖好学,且颇富正义感,然性格倔强,胆大任性。方和平在求学期间勤奋好学,阅读了很多进步书刊,经常与一些进步人士接触,他思想进步,热爱国家,热爱中华民族。他痛恨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欺压鱼肉人民,对国民党的黑暗统治深感不满,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支持军阀战争痛恨于心。他常念国家之贫弱、人民生活之艰苦,对立志革命、振兴中华,早已立下了雄心壮志。

1926年,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吸引了方和平,于是他投学于武汉军事学校研习骑兵,大革命失败后回乡从事农民运动。由于大革命的教育和影响,方和平思想觉悟迅速提高。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县委的交通工作。

瓦埠镇有古老的四条街道,青石铺路,街心正中的条石上,深及寸许的车辙清晰可辨。记者站在这四条街心正中心,瓦岗村村委会主任、方和平烈士的侄孙方存侃指着瓦埠街头说:“当年的瓦埠暴动就是在这里。”方存侃介绍道,1931年3月,中共中央巡视员高中林(方英)奉命回乡组建中共皖北中心县委。3月27日于上奠寺召开寿县、凤台、阜阳三县联席会议,成立了中心县委并研究了政治任务,讨论了武装斗争问题。会间,中心县委决定发动武装斗争,发动武装暴动。方和平积极参加了瓦埠暴动。3月29日夜,暴动群众云集泰山庙,行动委员会决定将暴动的群众骨干编为皖北红军游击大队,由方和平任大队长,曹鼎任政治委员,下设3个中队,共100多人枪。30日,参加暴动的农民1000多人涌向瓦埠街头,在望春园馆店门前竖起了“皖北红军游击大队”的镰刀斧头大旗。接着,游击大队3个中队分头行动,逮捕地主豪绅10多人。4月1日,反动联庄会纠集地主武装1000多人,配合国民党县大队进攻瓦埠。方和平率领游击大队星夜转移到张嘴子一带的几个村庄。但敌人尾追不放,将游击队包围起来。方和平冒着枪林弹雨,亲自到阵前指挥战斗。突然,敌人的一颗流弹射穿了方和平脚下的水壶,壶里的水从弹孔中哗哗地往外淌,方和平视而不见,面无惧色,依然镇定自若地指挥还击。大队长的情绪给了游击队战士们极大的鼓舞,战士们顽强抵抗,多次突围,终因敌众我寡,未能成功。在这紧急关头,中共瓦埠区委在鲁城举行会议,决定利用私人关系向开明士绅借枪,配合游击队突围。经过努力终于借来20多支枪、200多发子弹,由曹为邦、宋德渊率领几十人,打着“小甸集联庄会”的旗号,前往张嘴子援救。方和平立即组织游击大队突围。突围出来的游击队员当即分散隐蔽起来。历时4天的瓦埠暴动失败了。

瓦埠暴动失败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及地主豪绅对游击队进行了疯狂的搜捕,方和平在瓦埠已无法存身,遂被中心县委派往阜阳担任中心县委的联络工作。在阜阳,方和平以大商人的身份建立了联络站,负责中心县委和阜阳县委之间的联系。在此期间,为了筹集党的活动经费,方和平托人带信其妻汪德英变卖了自己家的田产,家里的两条大船也用做寿县至阜阳的水上交通联络工作。

1932年,方和平先后担任过中心县委兵委会委员、中心县委巡视员、阜阳交通站站长等职。1933年初,方和平奉皖北中心县委之命协助阜阳成立了阜太县委并任县委委员兼秘书工作。他工作努力,踏实能干,在皖北游击区很有影响。1934年秋,由于叛徒出卖,中共皖北中心县委和皖豫边区中心县委相继遭到破坏,革命由高潮转入低潮,白色恐怖严重。方和平遂转至淮南田家庵开设了“咸丰斗行”,经营粮食生意,兼接待照顾与组织失去联系的党员和过往的同志,“咸丰斗行”实际上成了党组织被破坏以后的联络站。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在国共合作的新形势下,方和平积极参加了抗日工作。1938年春,他曾和仇西华、曹练白、曹伦等一起组织“醒狮”话剧团,在瓦埠湖两岸的石集、保义、三觉、瓦埠、小甸、上奠、杨庙等集镇演出话剧,演唱抗日歌曲,动员群众起来斗争。他还利用自己在瓦埠暴动中产生的巨大影响,很快组织起一支抗日武装,被编为安徽人民抗日自卫军第一路军第二支队三大队,方和平任大队长。方和平率领的第三大队是以我党领导的原皖北红军游击大队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群众关系好,干部多为共产党员。

1940年3月,国民党皖东北行署主任颜仁毅的第8纵队,在向新四军淮南路东根据地进攻中失败而归,其中一个缉私中队正向淮南路西逃窜。方和平获此消息,联合杨守先大队,埋伏于敌人必经要道——张店,包围缉私队,取得了以少胜多的胜利。

1940年初,方、杨大队奉调回到淮南路东和其他几个游击队合编为新四军2师新8团,方和平任该团3营营长,率部活动在淮南线两侧。同年10月,方和平率部随团转移到定远的永康镇、靠山集一带。皖南事变后,方和平所在团又奉命改为新四军2师6旅18团。方和平同志任副参谋长。

站在方和平烈士陵园前,方存侃向记者叙述了方和平烈士牺牲的经过:1941年夏,当时的环境异常艰苦,淮南铁路沿线日伪碉堡林立,附近的顽军也不断来骚扰。他们在敌顽夹击中斗争,战事频繁活动困难,有时一夜要转移好几次,才能摆脱敌人的追剿。为了使县委和部队能在淮南路西站稳脚跟、打开局面,十八团派副参谋长方和平率三营到淮西配合行动,加强统战工作。9月23日,方和平亲自带了一个连到王集召开各阶层人士大会,到会的有二、三百人,方和平在大会上宣传了我党我军的抗日主张,对当时的抗日战争形势做了精辟的分析,因为方和平在这一带威信很高,加之他身材魁梧举止大方,说话颇具感召力,台下群情激奋,掌声经久不息。会议整整开了一个下午,当天晚上部队转移到王集西北的北王岗村住下。由于白天在王集开会的声势很大,朱集和淮南三镇的敌入闻讯连夜出动了100多日军300多伪军,于次日拂晓前包围了北王岗村。当哨兵发现敌人的时候已经晚了,一部分敌人已经冲进了村子,枪声、小炮声响成一片。方和平一面沉着地指挥部队反击,一面安排撤退,在青纱帐的掩护下,趁天还没有大亮突出了重围。正在这时,村子里传出了敌人的马嘶声。方和平的战马原是缴获日寇的东洋马,这马听到了同类的鸣叫,便拼命地挣脱了马夫手中的牵绳向村里狂奔而去。“千万不能让缴获日寇的战马再落入敌人手中,战马上有文件”。方和平见状立即又冒着生命危险只身冲入敌群,左右拼杀,奋力夺取战马,正在这时,敌人的机枪扫射过来,子弹穿过了方和平的胸,他身子摇晃了几下,不幸从马背上跌落下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记者 李钧 李严)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
    (信息来源:淮南网http://www.huainannet.com/content.asp?id=12139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