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专题报道 > 归档专栏 >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专题 > 党史人物

丁文山 从“丁四老板”到县委书记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南网 作者:淮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05-26 09:55 字体:[  ]



上世纪20年代,风云激荡,当马克思主义思想在中国大地传播之时,革命浪潮势不可挡,1923年底,淮南大地诞生了安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寿县小甸集特别支部。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广大农村大地上,点燃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

在中共寿县小甸集特支成立后,早一批淮南籍共产党人深入群众,宣传革命理论,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团员,筹建农会、妇女会等,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淮上大地迅速发展壮大。1928年,中共凤台特支在白塘庙建立,这是淮南地区较早的党支部之一。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贫苦出生的丁文山在家乡加入了农会,成为党的秘密交通员,1928年初参加武装游击队,同年11月经淮上早期党员程阔庭介绍入党。

“丁四老板”闹革命

丁文山,1901年出生于现潘集区平圩镇丁郢村,当时潘集归辖于凤台。抗日战争时期,凤台县抗日民主政府即署潘集,旧址就在现潘集镇,纪念园中便有丁文山事迹介绍。世事更迭,如今,丁文山的侄孙辈还住在家乡,借助于他们的指引,淮河早报、淮南网记者得以寻到丁文山的出生地。同时,丁文山的侄孙辈丁秀生是家谱的主笔人,可谓家族中的“明白人”,作为一名教师,他有心收集记载丁文山的资料,并以官方材料为佐证,使得丁文山的革命生涯得以复原。

丁文山幼年仅读过2年私塾便辍学务农,十六、七岁学做豆腐,农闲时压千张皮,走乡串户,赶集逢场,生意做得很红火。兄弟四人他最小,又做小生意,因此被人们称为“丁四老板”。他为人刚正不阿,爽快大方,目睹当局政治腐败民不聊生,他立志为穷人奋斗。入党后,丁文山在家乡积极开展革命活动。

1930年,凤台地区闹春荒,丁文山等发动并带领当地20多个村庄的农民1000多人,割掉地主的豌豆2000余亩,让群众度过春荒。从此,他在群众中威信越来越高,“丁四老板”的名字也越传越远。1931年夏天,淮河发大水,凤台以东的沿淮十八岗都被大水围困,中共凤台县委决定开展“扒粮、借粮、减租减息”运动。有粮食才能保命,听说有几家财主想把囤积的粮食运走,丁文山动员船工只送穷人逃难,不给财主运粮。一连几天,老财们运粮找不到船,自家大门上又出现“开仓借粮,减租减息”的标语,心里有些发慌。有个姓王的财主不肯借,丁文山趁夜在其院内放火,并在他家堂屋正中贴上“要不借粮,放火烧仓”的标语,吓得王财主乖乖就范。

1932年4月,青黄不接,正逢春荒。据可靠情报,国民党县政府从淮河下游用大船往凤台调运粮食,当天下半夜要经过这里。中共凤台县委要求汪庙区委组织力量,抢粮救济穷人,于是,丁文山同孙广贤、廖传泽一起,率领游击队员和部分群众共100多人,在大孙岗河湾处截获国民党凤台县政府运往二区的几十船小麦和高粱,分发给贫苦农民。同年秋季,县委通知丁文山,游击队缺少武器,要想办法筹集枪支。在通过内线得到情报说区保安队刚刚领到10支新枪后,丁文山就打起了这批新枪的主意,他在保安队的伙食里用桐油换了豆油,闹得区保安队人在吃了桐油后又拉又吐,丁文山趁机下手,解决岗哨,拿到了还捆在一起的新枪,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1933年,丁文山任中共凤台县委委员,在白色恐怖下,他潜伏在淮河上的一只小船中,亲自印刷当时在沿淮地区颇有影响的县委地下刊物——《红星半月刊》,在凤台、寿县、颍上一带散发。他有时身着便衣,内藏一支驳壳枪,带着几名队员到一些区乡收集情报;有时扮成“算命打卦”先生进城散发刊物、传单,搅得敌人坐卧不安。

1934年9月,丁文山因叛徒出卖被捕入狱。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后,国共达成了第二次合作,在这种情况下,次年3月,丁文山获释。出狱后,他按照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在村前的破庙建立秘密联络点,着手恢复党的基层组织。

打鬼子来锄汉奸

1938年4月,中共安徽工委批准成立中共凤台县委,丁文山任副书记,同年8月任县委书记。他带领游击队在太平集、陶王集一带抗日锄奸,为后来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8年6月,凤台沦陷,日伪维持会长许鲁初在祁集、古沟一带残害百姓,无恶不作。1939年农历3月19日中午,丁文山得到情报,说是许鲁初正准备去逮捕丁文山和其他地下党员,还想在这一带安据点。“许鲁初他们买了大烟,晚上抽完烟会大睡一觉。先下手干掉许鲁初,这是好机会。”当晚,丁文山带领游击队翻墙潜入维持会大院,出其不意,活捉许鲁初,俘虏会丁20多人,缴获长枪7支、短枪1支。次日上午将许鲁初押到古沟集处决,其余人员教育释放,赶集的乡人看到了拍手叫好。

1940年7月至11月,中共凤台县委建立了以潘集为中心,东至高皇、北到万福集、西至上塘、南至架河约630平方公里、20万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把凤台、怀远、蒙城根据地联成一片,沉重打击了当时在淮上地区猖獗的日伪军,成为发展华中、东进苏北、南进淮南的重要枢纽。当年8月,丁文山奉命到潘集东部开辟二区,并任区长,他带领刚刚建立的区中队游击队员,与日伪展开斗争。一天夜里,丁文山带领区队的15名战士,每人编一条柳条帽,借助点点星光,神不知鬼不觉地包围了老牛坟日军炮楼。随着丁文山的一声命令,顿时枪声大作,子弹从四面八方呼啸而来。酣睡中的日军惊慌失措,从炮楼上借助探照灯拼命射击。丁文山让战士们将柳条帽放在土堆上,迅速撤离。敌人以为土堆上的柳条帽就是偷袭战士,放了一夜空枪。直到天亮,老牛坟之敌才发现中了圈套。

1940年11月一天上午,探知一艘日本汽艇由田家庵溯水西驶凤台,丁文山当即率30多名队员占据平圩河岸有利地形设下埋伏,待下午汽艇返回抵平家湾,区队队员居高临下,打得日寇丢下拖船狼狈逃窜,丁文山立即安排用人力挑、毛驴驮,把拖船上的军需物资,连夜运到凤台办事处,受到通报嘉奖。

1941年1月21日,接凤台县委指示,日伪绥靖6团窜入田集东朱家沟过年,要求丁文山带领二区队星夜和一区区长王子云到谢街西北瓦沟沿集中待命,新四军688团冯团长带了一个营的兵力也先期到达。为统一指挥,一区队和二区队合成一连,他们配合688团连夜赶到朱家沟,但扑了空,当时敌团已向架河苏涂庄逃窜。第二天凌晨6点,我方在苏涂庄和敌人遭遇,我方战士英勇善战,火力充足,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战斗,打死打伤敌团70多人,其余残敌全部投降,活捉日伪团长杨立言,副团长王寿之,共缴获长短枪100多支,机枪1挺,此役受到新四军四师师长彭雪枫的表扬。

不久,丁文山被调往邳濉铜地委工作,尽管斗争艰苦曲折,他依然坚持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1947年11月,中共凤台县委、县政府成立,丁文山任县长,兼任县地方武装大队大队长,率县大队部分武装开辟新河区、古沟区、潘集区。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凤台县委决定成立战勤指挥部,丁文山兼任指挥,率2000余人,400副担架,支援解放军。

1949年1月18日,淮南解放。3月,丁文山任凤台县委副书记。1950年,任阜阳地区农委副主任、主任。1952年他率领数十人,在寿西湖拓荒建农场,任场长。上世纪60年代,回省农垦厅工作,不久,在寿西湖农场干群一致请求下,丁文山再次回到寿西湖农场任场长。1974年,丁文山在凤台病逝,享年73岁,现葬于凤台南平山烈士陵园。(记者 张雪峰 吴巍)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