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锐出战守关卡 众志成城守平安

——寿县交通运输局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12 17:02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王群 浏览次数: 字体【  
 

“我们德上高速安丰道口一货车司机抗原检测阳性,已按程序将其暂时隔离”寿县高速各道口采取抗原检测第二天,即4月8日下午6点左右,寿县交通运输局接到德上高速安丰道口疫情防控检测点电话后,立即向县防疫指挥部汇报。随即启动紧急预案,安排所有与该司机密接人员分类处置,现场待命相对集中,并与其他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现场处置安排应急人员替补岗位,确保工作不断。120将该司机送往隔离点,交通运输局组织车辆将该道口的执勤人员分批运送到县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安排人员对现场进行消杀,确保现场环境安全后,方才离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交通防控阻击战“疫”中,寿县交通运输局“细心硬汉们”秉承任劳任怨严防死守的责任与担当,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有效阻止了疫情通过公路交通运输环节进入寿县。

当前新冠疫情呈多点散发的趋势,寿县被重重包围形势严峻。担负公路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任务的寿县交通运输局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沉着应战,布置卡口不断优化防控举措,统筹抓好交通防控各个环节不放松,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寿县面积2986平方公里,国省县乡村道与外界纵横交错,德上高速在境内四个道口,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尤显重要。把主要兵力布局在高速卡点及国省市交界道口。

外防输入内防输出 筑牢交通疫情防线。寿县交通运输局启动交通、公安、卫生防疫、交通站场经营主体“四位一体”防疫管控联动体系,在高铁站、德上高速4个收费路口、长途汽车站设立疫情防控检疫检测点,安排执法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重点对省外市外来(返)淮人员按照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开展“二码”联查、48小时内核酸证明和核酸检测等工作,对车辆进行引导 ,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交通运输环节输入。执法人员穿上防护服、套上交通执法马甲,日夜值守在寿县高速路口防疫检测点。他们克服白天的炎热和午夜的困乏,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从源头进行管控,切实做到不漏一人一车,全力以赴筑牢疫情防控“第一关”,有效遏制疫情公路传播途径。

办理车辆通行证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为保障相关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优先顺畅通行,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好交通保障工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我局抽调10余人开展办证业务,积极为医疗卫生防疫物资、鲜活农产品、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资料(化肥、农药、种子等)、能源物资、邮政快递等各类重点物资车辆,办理通行证件。通过网络、短信等形式,广泛宣传办理流程,采用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的方式进行,保障寿县疫情防控期间生产生活及防疫物资等正常运输。截至目前, 按县防指《关于落实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2022年3月31日起,采用使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理《安徽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共计4000余台次,其中线上2605台次,线下1400台次,日办理量约330台次。

寿县交通运输局在各站场日投入干部职工216人次;日检查车辆1000余辆;日检查人员约2100人次;日现场核酸约1300人。随着疫情发展,配合属地乡镇陆续在跨市县域公路设置6个疫情防控检疫检测点,日投入交通执法人员54人次。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鸿冰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