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为灌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和保障

发布时间:2022-01-05 09:5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余涛 史学东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寿县围绕“节水、生态、智慧、共享、魅力”的现代化灌区目标,全面提升灌区工程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灌区农业生产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位于寿县中南部的瓦西灌区,东临东淝河、淠东干渠,总长62公里的瓦西干渠,其中寿县段长35公里,设计进口流量27立方米/小时,灌溉保障寿县三觉镇、茶庵镇、众兴镇、安丰镇、保义镇及堰口镇部分农业耕地50万亩。

为进一步发挥好灌区工程效益,在过去的2021年,寿县水利局瓦西灌区管理所按照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统一部署,坚持“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工程管理方针,深化内部改革,健全人事、劳动、财务、安全、学习培训、防汛值班等制度,加大工程建设,强化工程管理,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升级水库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体系。

镶嵌在瓦西灌区的花果水库,是瓦西干渠上一座反调节中型水库,为淠史杭灌区三等枢纽工程,控制流域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7平方公里,总库容达1006万立方米,调节库容869万立方米,是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水利工程。

自2015年省水利厅批复为三级水库类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先后投资2257.68万元,新建坝项防汛道路和进库道路、改善管理设施,将花果水库在防洪、灌溉、养殖各项效益发挥到更大化,为灌区农业生产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21年12月,花果水库通过省级水管单位复核验收。茶庵镇花果村种粮大户江明忠随着瓦西干渠水利设施条件改善,近40多亩耕地,连年获得丰收。

新的一年,寿县继续按照“建立健全职能明确、布局合理、队伍精干、服务到位基层水利服务体系,全面提高基层水利服务能力“的总体要求,以更规范、更和谐的标准完成水利管理服务各项工作,让灌区高质量发展为农业丰收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和保障。



初审 余涛 责编 赵鸿冰 终审 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