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丰镇高质量发展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1-12-30 17:06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卫寿利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安丰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着力招引落地特色综合种养、农产品精深加工、农村电子商务、休闲农业旅游等各类农业项目,促进安丰镇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2020以来,先后引进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项目3个,新增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积极推动土地规模经营,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达115户,流转土地26700亩,开展稻渔综合种养、稻鸭共作及稻麦菜生产等。

镇域经济持续增强。该镇12家规模企业,今年1-11月份实现产值17.41亿元、同比增长9.7 %。全镇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2亿元,同比增长8.2%。培育新增规模企业1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国家级两化融合企业6家,中国好粮油1家。 1-11月份实现税收4100万元。坚持以项目促投资、以投资稳增长,丰茂农产品二期、安宏肉食品深加工、亮中亮食品、博丰门窗、梧桐新村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1-11月份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2.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1亿元的135%。引进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额1.6亿元,占任务1.5亿元的106.7%。3000万元以上工业招商项目实际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5160万元,占任务4500万元的114.7%。

集镇建设稳步推进。强化城乡统筹综合治理,新开发商住小区4个,承载近2千户居民。累计投入近2亿元兴建居民迁建连建三期工程,瓦埠湖行蓄洪区沿线810户3618人全部迁移到集镇。建成日处理污水量5000吨的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垃圾中转站,有效解决了集镇环境卫生脏、乱、差的问题。积极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提高环卫保洁水平,完成集镇天然气管网建设,先后获得“安徽美丽宜居百强镇”“全国人口普查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教育事业逐年提升。该镇始终把教育作为强镇兴镇的重要抓手,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全力打造教育“特色小镇”,全镇呈现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省级示范高中安丰高中,连续十年高考实现了本科达线人数、达线率创历史新高,中考成绩连年增长,安丰职业中专学校发展良好,“教育兴镇”得到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和普遍认可。

乡村振兴稳步实施。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加强对三类人群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投入资金 2300余万元,实施项目18个,“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水利设施全面改观, 建成高标准农田 1.6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 5000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全覆盖工程,基本实现农村自来水全覆盖。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1 户。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秸秆禁烧保持零火点,PM2.5、PM10、空气优良率等指标显著改善,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一体化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完成农村改厕325户。

民生福祉全力保障。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实施,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有序推进,及时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 1970 万元。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稳就业政策措施,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安全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月12日完成接种8.5万剂次。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做好信访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初审:丁月阳  责编:赵广军  终审: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