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日|增强密码安全意识,筑牢密码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4-15 10:42 信息来源:闽侯法院 浏览次数: 字体【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密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主题是“增强密码安全意识,筑牢密码安全防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2019年10月2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密码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我国在密码的应用和管理等方面有了专门性的法律保障。同时密码在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两年来,全国各级密码管理部门认真履行密码法赋予的法定职责,广泛凝聚政产学研各方面力量,推动全社会形成知密用密的共识和合力,密码法实施取得了良好开局,密码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1、广泛开展密码普及宣传工作

各级密码管理部门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要求,落实密码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密码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提高密码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和水平。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国家密码管理局以“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密码防线”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密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地区各部门精心准备、踊跃参与,有力提升了全社会的密码安全意识,同时利用密码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持续以每日问答形式做好法规阐释和政策解读。

2、加强密码人才培养和壮大密码产业生态

密码事业的发展,关键要靠自主创新,归根结底靠密码人才的培养,其次便是产业生态的完善。

自密码法颁布以来,密码学术交流繁荣发展,中国密码学会聚焦密码技术新成果和新方向,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举办国际密码学术会议,发布《中国密码学发展报告》。2021年3月,教育部正式将“密码科学与技术”列入新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7所高校从2021年秋季开始招收密码本科生;“密码技术应用”专业已纳入职业教育专业目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发布新职业信息,将“密码技术应用员”确定为新职业。上述举措为有效满足社会密码人才应用需求,提升密码科技创新实力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其次,密码产业生态持续繁荣壮大。2021年以来,密码从业单位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大,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示范基地、行业密码应用研究中心和产业园区建设蓬勃开展。密码检测认证体系不断健全,为推动密码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促进密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市场监管总局与国家密码管理局联合发布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商用密码检测认证工作原则、工作机制和实施要求。组织开展商用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试点,推进评估标准、技术、机构、人才支撑体系建设。全国电子认证服务机构签发的数字证书,广泛应用于金融、税务、教育、电信、电子商务以及电子政务等领域,产生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深入践行“密码安全为人民”理念

保障在线支付安全。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在线支付方式已成为老百姓日常消费支付的主要方式。各大支付平台都使用密码技术实现用户身份认证、交易数据验签等功能,确保支付数据的机密性和完整性,保护用户资金等敏感信息不被盗用、输入的交易资料不被篡改,防止业务损失或服务中断,为保护消费者资金安全,防止欺诈、套现、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发挥了重要作用。

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公积金管理部门利用密码技术,为个人办理公积金业务提供在线身份核实认证、各类申请表电子签名,实现公积金网办大厅全程电子化,查询、提取、贷款等业务全部线上办理,为存缴单位和职工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服务居民医疗健康数据管理。卫生信息系统利用密码技术,实现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统一身份认证,有效满足了居民医疗健康数据的完整性保护、可信时间及责任认定等安全需求,在防止假冒身份、篡改信息、越权操作、否认责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密码企业闻令而动,通过采用密码技术,国家疾控数据直报、“防疫健康码”等实现了传输不中断、信息不泄露、数据无篡改,可靠电子签名及安全电子病历在医疗系统大量应用,为政府、社区、单位联防联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生动践行了“密码安全为人民、密码安全靠人民”的理念。

4、切实提高密码管理法治化水平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密码法的贯彻落实,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共同职责,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国家密码管理部门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坚持党管密码和依法管理的有机统一,全面深入推进密码法的宣传、普及、实施、监督等各项工作,展望未来,随着全社会密码安全意识、密码自主创新能力和密码管理法治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不断把密码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构筑起牢不可破的密码防线必将越筑越牢。

原标题:《国家安全日|增强密码安全意识,筑牢密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