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进一步安排部署抗旱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3 12:13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 作者:戎梅 浏览次数: 字体【  
 

针对日趋严重的旱情,8月12日,寿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向全县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和有关单位充分认识当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

《通知》指出,自7月1日以来,全县累计降水量仅80余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成;目前全县库塘蓄水量仅为5246万立方米,与往年同期相比偏少5成。8月初以来,全县持续高温,各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8月12日8时,县防指启动了抗旱IV级应急响应。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要清醒认识到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思想,坚决扛起抗旱责任,落实落细各项应急抗旱措施,确保满足抗旱用水需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通知》要求,要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第一位,针对农村饮水,要逐乡(镇)、逐村、逐点、逐户排查群众饮水因旱受影响情况,对受影响群众相对集中、人数多的区域,要采取管网互联、引调水、另辟水源方式,保障正常供水;对于受影响群众零星分布、确实难以找到水源的,要采取应急送水方式,保障群众正常饮水和生活用水需要;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要落实专人负责,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针对城镇供水,要加强以中小河流、水库为水源的城镇供用水分析,供水短缺风险地区要及早落实备用水源、引调水措施。要做好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维护调试,确保城镇生活用水安全,全力保障其他用水需要。要全力保障农作物生长和规模养殖用水,分类落实供水措施,全面摸清在地农作物和灌溉水源、设施情况,确保集中连片农作物正常生长用水需要;对于有灌溉水源和设施的,要维护检修提水泵站,清淤修缮灌溉渠道,连通大中小沟,确保输水通畅,减少渠间跑渗;对于灌溉水源较远、没有灌溉设施的,要架设临时抽水泵站,铺设输水管道,开展提引水灌溉;对于确实没有水源的高价值经济作物和规模养殖厂,要采取应急送水保障;同时,要采取淘洗老井、新打水井、临时拦河筑堰等措施增加水源供给。要加强组织发动,全面调动群众抗旱浇灌积极性,全力以赴确保秋粮丰收。

《通知》强调,各乡镇和有关单位要统一精准有序调度水源。加强闸站调度,抢提、抢引淮河及湖泊等外水,千方百计补充内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改善土壤墒情,形成产汇流;加强水源工程间连通互济。要制定供水方案,针对主要水源工程,立足最不利情况,统筹考虑,确保生活和重点行业用水,努力保障其他行业和生态用水,算清水帐,预见性、精细化调度供水。要保障供水秩序,发扬团结抗旱作风,顾全大局,严肃抗旱纪律,服从上级统一供水调度,及时化解群众用水矛盾。要扎实做好抗旱应急保障,备足抗旱物资,加强抗旱经费投入,保障抗旱用电、用油,备足备齐水泵、水管、发电机组、运水车辆、储水器具、打井机具等抗旱物资设备,特别要加大对基层抗旱支持力度,加强对孤寡老人等群体帮扶。要落实抗旱队伍,充分发挥抗旱服务组织作用,组织基层应急队伍、专业抢险力量抗旱,农业、水利等部门技术人员要深入基层指导开展农作物浇灌、水源调度、找水打井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