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发布时间:2016-03-08 16:41 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网 作者:熊文田 浏览次数: 字体【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舆论宣传工作重要讲话心得

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作为一名党的宣传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结合工作实际,怎样把习近平总书记的48字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增强新闻舆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在全县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我有以下思考:
  第一、思想看齐,坚持正确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作为政务新闻记者,更要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第二,开拓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媒体发展到今天,已不再是一张报纸统领天下。作为年轻的媒体人,应首当其冲的站在媒体创新最前沿。在承担的政务微信“寿县发布”的编辑发布中,做到通俗但不低俗,张扬但不张狂,个性但不任性,把一个古老文明、绿色蓬勃的寿县介绍给更多的新朋友。寿县提出五化战略是站在协调发展的高度,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在文化特色化上,我们可以大有作为,要继续按照单位安排做好“文化寿州”系列丛书编辑等工作,凸显着自己的寿春文化元素,推介展示寿县的特色之美。
  第三,正面为主,传递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寿县正迎来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最基层的记者,就是要把更多的镜头、更多的文字留给基层群众,倾听群众心声,以群众的视角反映寿县的绿色发展,采编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作品,真实地展现县情民意。
  总之,将时刻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展示寿县推进“五化”进程的火热实践和“南工北旅生态县”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