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进】关于寿县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

发布时间:2022-03-09 14:16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中共寿县县委 寿县人民政府

关于寿县事业单位人才引进的若干意见(试行)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优化人才环境,努力破解“引才难、留才难”问题,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作用,根据中央和省、市人才政策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需要,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以注重实用为前提,吸纳和集聚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大力营造良好的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氛围,为我县乡村振兴和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寿县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主要措施

(一)多措并举、补充人才

1.公开招聘。每年年初,县编制、人社部门负责征集事业单位用人计划,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研究同意后,由人社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公开招聘。用人单位设置招聘条件应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做到科学合理、切合实际,可按规定设置本市(县)户籍、3-5年最低服务期限等有利于稳定人才队伍的条件。教师和公立医院医学类人才招聘设置5年最低服务期限。

2.校园招聘。探索开展教师和公立医院医学类人才校园招聘工作,每年9月份,县教体、卫健部门向县委编办申报次年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计划,经批准同意后,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提出校园招聘方案,明确校园招聘的院校、岗位条件和招聘程序,经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领导组同意后,由用人单位主管部门会同县编制、人社部门组织实施,县纪检监察机关全程监督。招聘人员纳入编制管理。

3.定向培养。充分利用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定向培养乡村教师、优秀教师定向培养和公费师范生政策,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县教体、卫健部门在申报定向培养计划时,要力争提高计划数。定向培养学生毕业后,县教体、卫健部门要及时接收、安排工作单位,会同县编制、人社部门做好人员入编、聘用工作,签订6年服务协议。

(二)多重激励、引进人才

对急需紧缺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可采取专项招聘和柔性引进两种方式。

1.专项招聘

急需紧缺人才由用人单位提出招聘需求,按照《淮南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实施办法》(淮人社秘〔202145号)文件规定,报市核准后组织实施专项招聘。编制部门要盘活存量编制资源,突出“编制跟着人才走”,保障急需紧缺人才用编需求。

急需紧缺人才一般是指事业单位主责主业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公开招聘无人报考或不能满足招聘需求的岗位。原则上应是具备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

对通过专项招聘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5年聘用合同,享受以下政策待遇:

1)住房补贴。引进人才在寿县无住房的,可选择享受购房补贴或租房补贴。本人或以配偶、子女名义在我县购买首套商品房的,全日制本科生给予10万元、硕士研究生给予20万元、博士研究生给予30万购房补贴(首次补贴50%、其余平均分4个年度补贴到位)。选择在我县租房的,优先提供人才公寓或免费提供公租房,或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租房补贴,补贴期限最高5年。享受租房补贴期间在寿县购买首套商品房,可申请转为购房补贴,购房补贴金额应扣除已领取的租房补贴额度。

2)生活补贴。引进的全日制本科生每人每月发放1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月发放1500元、博士研究生每人每月发放2000元生活补贴,补贴期限最高5年。 

3)职称聘任。对原具有专业技术资格的人才,引进后按相应资格直接聘任专业技术职务;对引进后符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条件的,经人社部门批准可设置特设岗位评聘职务,不受单位岗位总量和结构比例限制。

4)子女就学。引进人才的子女接受学前教育或义务教育的,可在我县教体部门主管的公办幼儿园、中小学选择入学。

各用人单位与引进人才签订的聘用合同中,应明确引进人才年度工作目标及权利义务,如履行期间确需变更合同,由用人单位与引进人才协商,报县编制、财政、人社部门备案。引进人才需自觉履行合同约定,对在寿县工作不满5年辞职的、调离寿县的、年度考核不合格的,退还已享受的补贴,违约行为纳入个人诚信档案。

2.柔性引进

探索在县级公立医院试行柔性引进人才,具体方式、期限、服务内容、工作标准、薪酬等由用人单位与引进对象协商,签订劳动合同或聘用协议。

柔性引进的人才,一般为省级以上领军人才、省市及以上专家级人才(原则上为三甲医院学科带头人,省级专家级人才需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市级专家级人才需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等高层次人才。

柔性引进人才的薪酬,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引进市级专家级人才,薪酬标准可确定为本地相同或类似岗位工资待遇的2-10,省级以上领军人才、专家级人才可确定为每年100-200万元,特殊人才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

柔性引才由用人单位主管部门商县编制、财政、人社等部门同意后,报经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领导组研究确定。

(三)多管齐下、留住人才

1.制度留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人员,有服务期限的应在聘用合同中明确期限和违约责任,没有服务期限的,工作满3年方可调出县外。教师调出县外的,应在每年上半年申请,暑期研究审批,其它时间不予受理。

教师、公立医院医学类专业技术人员评聘中、高级职称以及参加市级以上评先评优的,须签订服务期限承诺书。

事业单位人员报考淮南市市直机关、安徽省省直机关和中直、国家机关公务员招录考试的,按公务员考录有关规定执行。

2.待遇留人。事业单位新招聘的高校毕业生,可提前转正定级,转正定级时的薪级工资高定两级。事业单位按国家政策规定按时足额兑现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在分配中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工作人员倾斜。

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与所在单位正式人员同等享受乡镇工作补贴、提租补贴、绩效奖金待遇。

县级公立医院的市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年薪30万元,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享受年薪50万元。

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本地无自有住房的,可以就近申请人才公寓或公租房,不受年龄和毕业年限限制。加大乡镇教师周转房建设力度,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

每年开展一次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评选表扬活动,对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授予“寿县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给予个人1—10万元奖励。评选表扬活动方案经县政府同意后,由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会同县人社局具体实施。

对我县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具有较大贡献的人才,择优推荐县、市“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并按规定优先提拔使用。

3.感情留人。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掌握工作人员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动态,帮助新进人员尽快融入集体,安排有经验的同志做好“传帮带”,依托工会等群团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

对家住外地的工作人员,用人单位要给予更多关注,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工作人员配偶、子女需要来我县就业的,由人社部门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原来工作单位系机关、事业单位的可按原单位性质对口安排,由县组织、人社、编制部门负责协调落实,用人单位做好对接服务。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要经常组织开展联谊活动,为单身人员牵线搭桥,促进外地工作人员在寿县安家。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单位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抓好本意见的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人才引进所需经费,按照“谁受益、谁负担”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原则承担。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所需经费,由县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差额拨款事业单位人才引进所需经费,县财政补助60%。县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不低于1000万元,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用于各类人才引进、培养和政策待遇的落实。

(三)做好管理服务。县人社局负责统筹协调事业单位人才引进工作,指导用人单位做好人才管理和服务。用人单位是人才管理和使用的主体,要切实采取措施,做好引进人才的管理、服务和相关待遇兑现落实工作,要把人才放在关键岗位,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

(四)营造社会氛围。各单位要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种渠道宣传寿县人才政策,提高政策影响力。尤其要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社会爱才、尊才和重才的良好氛围,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相关政策由县人社局负责解释。

 

 

 

                                      中共寿县县委

                                      寿县人民政府

                                      2022年3月9

 

 

 

 

 

 

中共寿县县委办公室           2022年3月9日印发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