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关于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2 14:50信息来源:寿县乡村振兴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关于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

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皖农发〔2022〕20号)中提到根据家庭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对脱贫户进行分类帮扶”和7月份省乡村振兴局工作提示单中提到“推进脱贫户分类帮扶,并在省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进行分类标注”。同时依据我县《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寿农组〔2022〕22号)中明确推进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起草出台了《关于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寿乡振发〔2022〕11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推进脱贫户分类管理,分为:稳定脱贫户、正常帮扶户和重点帮扶户三类,针对户类型制定帮扶措施,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准确性,确保精准帮扶,切实巩固脱贫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依据省级和县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7月10日,我局起草了《关于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初稿,7月14日,电子稿征求了25个乡镇意见,根据乡镇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于8月4日形成正文。

四、制定目标

    该通知的制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帮扶机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的重要举措。

五、文件内容

通知分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实施对象,明确了脱贫户分类帮扶包含的户类别。第二部分是分类标准,对实施对象分为稳定脱贫户、正常帮扶户和重点帮扶户三类。第三部分是分类流程,流程主要包括评估小组初评、村级复核、乡镇审定。第四部分是分类帮扶,根据实施对象不同类别分类进行帮扶,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第五部分是工作要求,对各乡镇开展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提出三点具体工作要求。

六、创新举措

在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的所有脱贫户的基础上,根据家庭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状况,对脱贫户再进行细化分类,共分为稳定脱贫户、正常帮扶户和重点帮扶户三类。根据类别不同、重点不同,分类进行针对性帮扶。

七、下一步工作建议

各乡镇要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评估,严格按照分类帮扶标准,由组级网格员、驻村工作队会同镇、村干部,认真对照分类标准,填写好脱贫户分类帮扶评定表和分类帮扶评定汇总表。要完善动态监测预警和长效帮扶机制,原则上分类帮扶评定每年调整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随时调整。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组级网格员要定期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农户家庭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及时掌握动态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八、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寿县乡村振兴

解读科室:政策法规

联系方式:412331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