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产业发展】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善敏就《关于示范推广新型农业机械的通知》相关政策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22-04-06 14:41信息来源:寿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快我县新型农业机械示范推广应用,近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示范推广新型农业机械的通知》(寿农组[2022]9),日前,县委农办主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朱善敏接受媒体专访,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问:寿县出台文件鼓励支持推广新型农业机械有何背景和意义?

朱善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第二部分“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中提出了“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具体要求,其中在农机应用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完善农机性能评价机制,推进补贴机具有进有出、优机优补,重点支持粮食烘干、履带式作业、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油菜籽收获等农机,推广大型复合智能农机”。今年安徽省出台了《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在实施“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中提出:推进农机更新换代,调整优化农机购置和报废更新补贴等支持政策,逐步淘汰老旧机械。淮南市也出台了《淮南市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行动方案》(淮发〔20225号)文件,实施机械强农六大行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寿县及时出台了《关于示范推广新型农业机械的通知》,对示范推广新型农业机械的类型、奖补办法等作了明确规定,旨在加快推进我县新型农业机械示范推广应用,提升农机装备水平。

记者问:寿县推广新型农业机械有哪些具体奖补政策?

朱善敏:凡购置规定范围内的新型农业机械,除可以申报国家购机补贴外,同时县给予叠加补贴。国补加县补总额不超过购机全额的50%

记者问:购置哪些类新型的农业机械可以享受县叠加补贴?

朱善敏:享受叠加补贴类型的农业机械包括:1.小麦旋耕条播一体机。2.油菜移栽机。3.水稻高速乘座式插秧机(含加装侧深施肥装置)。4.水稻钵体育苗摆栽成套机械。5.水稻有序抛秧成套机械。6.“三同步”水稻精量穴直播机。7.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播种机。8.青毛豆采摘机(国产)。

记者问:哪些人购机可享受叠加补贴?

朱善敏:叠加补贴限本县范围内的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

记者问:叠加补贴对购机时间有要求吗?

朱善敏:购机时间段限于202211日-101日。

记者问:购机主体怎样申报奖补?

朱善敏:农业经营主体申请县级补贴,要出具以下材料:1、填报2022年寿县农机购置县级补贴申请、验收表。2、购机发票原件及复印件(原件审核后退还)。3、国家购机补贴证明。4、五年内使用、不变卖承诺。申报单位将相关材料准备齐全后,于20221031日前报送到寿县农机推广中心。

记者问:补贴资金怎样兑付?

朱善敏:经县农业农村局、县农业机械事务管理中心联合验收组验收并公示无异议后,补贴资金直接拨付到购机主体提供的对公账户(或农户“惠农一卡通”)。


                                                                           

政策咨询: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54-3120662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