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立即开展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5 12:03信息来源:寿县三觉镇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觉政〔2022〕54号

 

 

关于立即开展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

 

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刻领会、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遏制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镇第二季度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就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在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生命重于泰山,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做到抓早、抓细、抓实、抓好。

二、突出行业重点,筑牢安全防线

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突出消防火灾、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商场、超市、学校、医院、敬老院、歌厅、宾馆、浴场、网吧、旅游景点、劳动密集型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

三、明确主要检查内容,迅速开展排查整治

(一)工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抓紧抓实当前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是特殊时期重大的政治责任,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一方面,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安全生产、消防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另一方面,受此次疫情影响,各类企业极易出现准备不充分、员工精神状态不佳、设备故障运行、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部分企业可能会抢工期、赶进度,超能力、超强度组织生产。各种安全隐患增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关系,处理好保安全与复产复工的关系,处理好监管执法与指导服务的关系,处理好严格履责与保持战斗力的关系,切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复工复产期间,疫情不扩散、安全有保障。要超前谋划,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

(二)商超疫情防控措施工作

1.单位是否在明显位置张贴“不戴防护口罩,禁止入内”等防护措施提示牌;

2.是否落实人人持有安康码、行程码出入的防控措施;

3.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及落实情况;

4.消防安全机构的健全完善情况等。

)工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新建、改建、扩建建筑或场所是否依法通过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

2.厂房、仓库是否私自改变使用功能或性质,是否擅自提高火灾危险性等级。

3.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依法履行职责;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职工是否熟知消防安全“一懂三会”。

4.单位总平面布置、防火间距、消防车通道以及建筑耐火等级、防火分区、安全疏散等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5.建筑消防设施设置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是否定期进行维护保养并完好有效。

6.人员密集场所室内装修材料、建筑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外墙门窗上是否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人员密集场所是否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建设工程施工工地彩钢板搭建的宿舍、办公等临时用房彩钢板的芯材、安全疏散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要求。

7.对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设置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或者未按规定定期组织维修保养的,消防设施、器材不能保持完好有效的;对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无证上岗、擅自脱岗,或者不会操作设施设备的;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

(四)建筑施工安全工作

建设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建设工程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加强房屋、水利、道路、市政工程建设工地等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治理施工现场用火用电管理及起重机、物料提升机、施工升降机、吊笼、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落实防坠落、物体打击、火灾、触电、倒塌措施情况;施工现场电焊气焊、起重、登高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查处违反法律建设程序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行为情况等。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公路危险路段和桥梁安全隐患,波形防护栏等道路安保设施建设情况;开展货车超载超限专项治理情况;查处酒后驾车、无驾驶证、无从业资格证驾驶运输车辆、“三超一疲劳”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开展旅游包车、客运车辆、农村面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机动(电瓶)三轮车载客和货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生命防护工程和“五小”工程,加强农村道路交通设施工作情况。

(六)防溺水工作。

1.加强领导各中小学校、村()委会、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预防为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统筹、协调、动员、组织、管理等责任,采取综合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各有关部要齐抓共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分工协作,切实增强全社会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联动、依法监督、社会关爱的联防联动机制。

2.落实监护责任。青少年儿童监护人要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切实负起监护责任,教育青少年儿童不在水边嬉戏玩耍、不在无监护陪伴情况下游泳,预防溺水事故发生,未成年人监护人要对履行法律规定的监护责任作出承诺。

3.加强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提醒家长加强对青少年儿童的监护和教育。学校要在每年四月至月集中开展系列教育宣传活动,做到平日天天讲,上、下午最后节课利用1-2分钟时间开展一次安全教育;

(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工作

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中毒、爆炸、燃烧,强化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库房管理、流向登记、购销合同制度执行情况;监控、消防、防雷防静电设施完好情况;零售经营单位“两关闭三严禁”治理及零售经营安全管理情况等。

)成品油市场规范工作

深化打击“黑加油站”专项整治,取缔非法“黑加油站”,严厉查处未批先建、不符合安全条件加油站情况:加油站安全设施完好有效及安全管理情况。

(九)城镇燃气及液化气安全整治工作

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企业要以近期各地连续发生的多起燃气事故为鉴,紧盯政治敏锐性不强和吸取教训不深刻、施工安全管理混乱、从业人员素质和群众安全意识不高、燃气企业重发展轻安全、燃气安全保障能力不强以及我镇农村非法倒装、无证无照经营液化气等七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立即组织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建立健全台账,及时整改消除,并动态更新、闭环管理;针对危及燃气安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厉打击、惩处到位、绝不姑息,并定期通报,形成有力震慑。

(十)农村危房改造及农民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

1.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安全排查;对已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开展排查,重点排查地基基础、承重结构、抗震构造措施、围护结构等。

2.加强危房改造技术指导,提升危房改造质量安全。

3.落实危房改造主体责任,加强对建房群众和施工队伍教育管理,压实主体责任。

4.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民群众安全意识。

5.加强施工队伍和施工现场管理,防范农民自建住房安全事故。

(十一)校园安全整治工作

1.加强消防安全管理。2022年组织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建立完善教育系统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加强消防安全教育,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2.加强学校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指导和督促学校健全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等排查,建立危险源全周期管理制度,加强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安全教育。

3.加强校车交通安全管理。依法实施校车使用许可,规范发展专用校车,清理不达标载客汽车、非专用校车。强化源头管理、动态监管,保障校车通行安全。

4.加强学校建筑及设施设备安全管理。指导学校全面排查建筑物安全隐患,查找并整治违法建设、违规改变建筑主体结构或使用功能等造成的安全隐患,落实学校建筑所有权人承担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设施设备专项体检,查找设施设备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

5.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增强中小学生防溺水意识,主动防范溺水伤害。

十二)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

1.抓好“多合一”、出租屋(群租房)消防隐患治理。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分步实施”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发动村()、派出所、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对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员工宿舍开展摸底排查,掌握场所地址、业主姓名、建筑层数、使用功能、容纳人数、消防状况等信息,建立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工作台账,推动隐患问题、整改措施、整改责任落地见效。要重点纠治违章搭建、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搭建、违规住人、窗户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的金属栅栏、违规用火用电取暖、违规设置冷库、违规存储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电动车“进楼入户”“飞线充电”等问题,组织清理楼道、阳台、走廊等区域可燃杂物,加强消防巡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2.抓好特殊群体火灾防范。要依托综治、民政等网格力量,开展独居、孤寡居家老人等特殊群体摸排,建立底数清单,摸清其基本生活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实行动态管控。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敲门守护”,重点检查老年人住所内电气线路、燃气管道、杂物堆放、用火用电等情况。以关怀关爱方式,叮嘱老人改掉卧床吸烟、堆放杂物、电气线路私拉乱接等不良生活习惯。通过发放一份消防宣传资料、观看一段逃生自救视频、现场演示灭火器使用方法等,宣传家庭防火知识,引导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意识。

十三继续开展好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

2022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对全镇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安全检查,现场检查镇敬老院、学校、镇卫生院、超市及在建工程项目,重点检查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等领域安全。同时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将安全宣传与安全检查结合开展检查现场面对面宣传公开安全隐患举报电话,鼓励干部群众积极举报揭发非法违规行为及重大安全隐患,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防治格局,营造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明确检查责任分工

    (一)属地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要求,三觉镇人民政府全面负责本辖区内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部门监管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证、谁负责”原则,负责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点行业领域大检查分工如下: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行业由镇经发办、安监办、供电所等组织实施。

    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领域由镇经发办、安监办、派出所组织实施。

    道路交通、消防火灾、民爆物品领域由镇派出所组织实施。

    道路运输领域由交管站组织实施。

    建筑施工领域由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中心所、住建所组织实施。

    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和餐饮领域由市场监督管理所组织实施。

    水利工程建设、打击非法采砂领域由水利站组织实施。

    校车和校园安全领域,学管中心组织实施。

    商贸流通企业、成品油经营领域(打击“黑加油站”)由镇安监办、经发办、市场监督管理所、交管站组织实施。

    文化市场领域由镇文旅站组织实施。

农业机械领域由农机站组织实施。

    渔业、水产养殖领域由水产站组织实施。

    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由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按职责规定组织开展,具体参照《关于调整三觉镇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整治和监管责任组职责分工的通知》(觉政〔2022〕53号)

(三)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等规定,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

五、明确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426日前,三觉镇制定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并将大检查工作部署到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51日前,规模以上或从业人员超过10人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劳动密集型企业,营业面积超过30平方米的餐饮、娱乐、洗浴、住宿、办公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学校、医院、敬老院、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企业,都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工作方案,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实到各车间、班组,落实到各岗位人员。

(二)生产经营单位自查。55日前,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自查自改,认真撰写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并填报《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台账。

(三)全面检查。510日前,镇政府组织成立督查组,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检查。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镇长李华勇同志任组长,消防安全工作分管领导江国军、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徐应峰任副组长,镇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行业主管部门也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宣传发动,既要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全体从业人员参加大检查活动,又要在各类新闻媒体和网络载体组织报道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大检查工作氛围。

(三)密切协调配合。各行业主管部门与镇政府既要各司其责、各负其责,落实管理责任,又要主动加强部门与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完成大检查工作任务。

(四)坚持立行立改。对于自查检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坚持立行立改原则,及时组织整改,暂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资金,制定事故预防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五)强化监管执法。镇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四不两直”要求,在开展明查的同时,采取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彻查隐患,督促整改到位。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对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零容忍”,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停电、停供、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从严从重从快查处、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六)落实检查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的方案、自查自改报告、自查情况总结必须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各行业主管部门上报的排查报告及总结必须由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

(七)严格安全检查。此次安全检查要力戒形式主义,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要指定专人负责,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要认真负责,要严格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生产”、“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点,主管单位要拟定措施,狠抓落实,对于无法落实的,要有书面报告,争取取得上级部门帮助,彻底消除隐患。

委会办公室联系人:江国军,电话:13965478028刘传威,电话:18056403056

镇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徐应峰,电话:18119768786刘传威,电话:18056403056

 

                                寿县三觉镇人民政府

                                202242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