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解读《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0 09:56信息来源: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2021317日,中共寿县县委、寿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文件,320日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涂满祖同志对《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进行了解读。现将有关内容读如下:

  主要解读人:涂满祖(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意见》(皖发〔202012号)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淮发〔202024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我县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县卫健委组织专人起草《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意义在于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全县人民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三、《实施方案》起草论证过程

《实施方案》起草采用集中会商的方式,将淮发〔202024号转至卫健委各股室、相关部门和网站,广泛征求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20201218日,将征求意见稿电子版发至各相关部门和网站再次广泛征求意见。202115日,将征求意见稿书面发到县财政、人社、县委编办、发改、市监、民政、教体等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一步征集意见和建议。202133日,副县长王道红组织县卫健、财政、县委编办、人社、发改等部门对《方案》进行会商审定。《实施方案》出台前通过相关部门公平性竞争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审查,2021311日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最终形成了《方案(审议稿)》,提请县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县两办名义印发。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主要工作目标

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

五、《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

《实施方案(送审稿)》分为八个部分,分别为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持续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学技术创新与运用、整合资源促进医防融合、加快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人才集聚、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保障与推进机制。其主要内容体现在:

(一)明确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现代化主要途径。《方案》明确通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深化爱国卫生运动等途径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通过推动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加快专科医院和社会办医发展、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和积极引进长三角优质资源等途径加快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通过健全分级诊疗机制、完善现代医院管理、药品供应保障及全民医保制度、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和加快综合监管制度创新等途径持续推进医药卫生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完善治理体系,逐步实现医药卫生治理体系现代化。

(二)提出推进医药卫生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措施。《方案》提出通过推进信息化手段运用、加快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促进临床研究与转化和完善技术发明推广应用等措施推进卫生建立领域科学技术创新与应用;通过深化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推进健康服务跨界融合等措施整合县域医疗资源促进医防融合;通过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优化人才发展政策环境等措施加快卫生健康领域各类人才聚集,提升治理能力,逐步实现推进医药卫生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明晰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要求。《方案》要求,通过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领导、加强公立医院领导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加强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

(四)明确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工作保障与推进机制。《方案》明确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三医联席”会议制度,切实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医改的领导、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要关爱医务人员,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加大正面宣传,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建设,维护正常医疗秩序。要健全保障机制,落实疾控机构编制,要增加对医疗卫生领域投入,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县级公立医院发展。

六、《实施方案》的创新举措

持续推进卫生健康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学技术创新与运用,提升卫生健康单位党建工作水平。

七、《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二、关爱医务人员;

三、健全保障机制。

八、《实施方案》的下一步工作考虑

通过关于着力加强卫生健康行业党的建设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方案,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科学技术创新与应用,保障全县人民身体健康。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