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寿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0-10-23 08:12信息来源:寿县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深入推进我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聚焦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快我县教育信息化建设步伐,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皖政办〔2019〕8号)、《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的通知》(皖教办〔2018〕10号)、淮南市《淮南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淮府办〔2020〕2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县教育发展实际,寿县教体局制定了《寿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日前,县教体局装备信息主任王斌对此规划进行了全面解读。

王斌:为便于公众全方位了解我县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背景

2018年4月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意见》(皖教办〔2018〕10号)文件,要求建设以“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智慧生活、智慧文化为突破口,以基础环境建设和人才队伍为支撑,构架“5项基本业务+2项支撑条件”的智慧学校结构,形成智慧学校生态体系。

2019年1月省教育厅下发《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征求全省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意见的通知》(皖教秘〔2019〕16号)文件,要求各地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即将印发的“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的所提目标制定规划。要求到2022年全省乡村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基础版(以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建设要求。贫困地区教学点到2020年完成智慧课堂建设,城镇中小学在2022年之前完成智慧学校建设。淮南市教体局也提出了相应建设要求。

2019年4月,《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皖政办秘〔2019〕8号)正式下发。2020年1月,淮南市《淮南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淮府办〔2020〕2号)正式下发。省市规划提出2019年完成50%的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建成1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建成4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到2021年,建成72%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到2022年,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同步推进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的建设目标。

起草依据

1.规划主要依据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淮南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淮府办〔2020〕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

2. 智慧学校规划建设具体内容主要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指导清单的通知》(〔皖教秘2018〕387号)等相关文件。

3.智慧学校规划资金预算主要依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征求全省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意见的通知》(皖教秘〔2019〕16号)等相关文件。

二、规划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智慧学校是综合运用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与学校的教育教学关键环节深度融合,涵盖教学、学习、管理、生活和文化的流程再造与系统重构,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管理决策水平,逐步形成“可感知、可诊断、可分析、可自愈”的新型校园生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淮南市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淮府办〔2020〕2号)等文件精神,2020年2月,县教体局组织相关股室会商研判制定规划,并经局党委研究形成规划初稿。同时致函县发改委、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征求修改意见。2020年3月20日,县政府副县长王道红主持召开《寿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会商会议。县发改委、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财政局、县审计局、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会。会议对《寿县智慧学校建设实施规划(2019-2022年)》进行了会商、论证,并一致通过规划。

四、工作目标

我县现有普通中小学校269所(不含幼儿园),其中教学点57所,乡村中小学校134所,城镇中小学校78所。根据省市政府总体规划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分年度、分步骤实施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具体工作目标如下:

2019年,完成50%的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任务,建成1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

到2020年,实现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建成46%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智慧学校建设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

五、主要任务

截至2020年我县现有普通中小学校269所(不含幼儿园),其中教学点57所,乡村中小学校134所,城镇中小学校78所。

1.教学点智慧课堂建设规划:2019年建设26所教学点智慧课堂(已建设完成)。2020年建设31所教学点智慧课堂,实现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需县级配套资金约300万元。

2.乡村中小学校智慧学校建设规划:2019年原规划完成10%,实际完成16%。建成小学16所,初中8所(完成招标)。2020原规划30%,现规划30%,拟完成小学33所,初中6所的建设任务,约需资金2219万元;2021年原规划30%,现规划26%,拟完成小学30所,初中5所的建设任务,约需资金1997万元;2022年原规划30%,现规划28%,拟完成小学29所,初中7所的建设任务,约需资金2031万元。

3.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规划:原未进行规划,现规划同步推进,分年实施。2021年规划40%,拟完成初中14所,小学18所的建设任务,约需资金1709万元;2022年规划60%,拟完成初中14所、高中8所,小学24所的建设任务,约需资金2930万元。

六、创新举措

1、依托国家、省市教育资源应用平台,通过各级优质课评选、微课大赛等教学教研活动汇聚丰富多样的生成性资源,并融合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教育资源库。加强校际网络交流合作,促进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2、通过现有空间、资源、平台、各种智能终端,积极开展翻转学习、移动学习、协作学习、碎片化学习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实现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

3、整合多平台的校务管理,推进综合办公自动化,实现人事、财务等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级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建立学校特色个性化的业务系统,形成全面整合、集中一致的教育管理和决策基础数据库,实现基于大数据的“多元化、生成性、发展性”的诊断评价。

4、利用校园一卡通、手机芯片等智能化设施方便师生的校园生活,将其融合到师生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实现师生食、住、行的舒适与便捷化。利用智能化设备实现校园节能控制、照明控制等,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绿色的学习、生活习惯,利用智能化设备记录日常生活中的学习、锻炼、睡眠、饮食等实时状态,及时进行健康提醒,通过数据指导生活,优化日常作息规律。利用视频监控、智能传感器和入侵报警系统等实现学校重点区域的安全监测与管理的全覆盖;提供家校互通服务,帮助家长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及在校表现,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组织协调、资金统筹等作用,分级负责、分类实施,形成多级统筹、上下联动、多方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县教育体育局成立协调小组,负责全县智慧学校建设的规划管理、协调指导和组织实施,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别、不同受教育对象确定智慧学校建设方法和步骤。

(二)统一技术标准

依据国家教育行业标准、《安徽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平台开发API接口规范》和《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等规范要求,依托省、市平台,构建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数据汇聚、统一资源管理的智慧学校基础服务平台。重点做好省、市平台应用,主动与省、市平台对接,实现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在制定相关招标文件和推进智慧学校建设时,要严格落实“五统一”的要求,严禁自行其是、各自为战,避免出现信息孤岛。

(三)统筹资金投入

按照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和分级建设、分级分担的原则,统筹整合各类教育相关项目资金,引进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多元筹措机制。县财政主要保障辖区内各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和运维资金。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依法依规通过公开招投标服务方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学校建设的积极性,吸引和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投资和参与智慧学校建设,提供技术服务、软件服务、管理服务以及个性化资源建设服务,实现多元投入、协同推进。

(四)加强安全管理

建立健全智慧学校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导体系,制定完善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制度。加强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制定网络安全技术防护方案,按需配置网络安全防护设备和软件,建立多层次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防护,对关键领域做到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提高风险隐患的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实现安全管理科学化、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人员的网络安全意识,建立网上行为自律机制,提高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规范师生上网行为,构建安全网络、绿色网络、诚信网络。

(五)加强绩效评估

根据省市要求,将乡村智慧学校建设工作纳入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指标,为推动智慧学校工作落实,将此项工作纳入我县中小学办学水平评估和校长考评的指标体系,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评价智慧学校建设工作进展、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依据,促进智慧学校建设目标任务全面落实。

八、下一步工作

到2021年,建成72%的乡村中小学智慧学校。优质数字资源进一步丰富,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22年,实现教学点智慧课堂全覆盖,乡村普通中小学全部达到智慧学校建设要求;同步推进城镇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到2022年城镇中小学基本建成智慧学校。基本建成覆盖中小学各年级各学科的优质数字资源体系。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