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预案】茶庵镇食品药品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2-09-02 08:53信息来源:寿县茶庵镇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了确保在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地采取果断措施,切实维护好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事态恶化和扩大,把突发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药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对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一) 成立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处理领导小组

  组长由镇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卫生的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

  (二) 领导小组下设一室三组

   1、办公室:由镇党政办具体负责综合协调调度工作,随时向领导汇报事态的进展情况,办公室电话:3169001

   2、现场抢救组:由卫生院全体医务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对事故受伤人员的紧急抢救及护理工作。

   3、现场维护组:由派出所、司法所、镇综治办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对事故发生后立即赶赴现场,维护好现场秩序。

  4、后勤保障组:由镇财政所人员组成,主要职责是负责事故后勤保障工作及善后处理工作。

  三、应急处理机制

  1、发生一般安全事故,办公室在接到报警后应在10分钟内将信息报告给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并及时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处理。

  2、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办公室在接到报警后应在10分钟内将信息报告给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及县卫生部门。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接到报警后,要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按职责分工做好本职工作。

  四、调查前的准备

  1、人员准备:应急领导小组应及时指派2名以上专业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理,必要时应配备检验人员和有关专业人员协助前往。

  2、调查处理准备: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应根据应急处理预案要求进行调查处理前准备,如采样工具、法律文书、取证工具、快速检测设备等的准备。

  3、交通工具准备: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准备好应急车辆,保持良好的车况,油料充足,24小时全天候待命。

  五、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现场调查处理

  1、接到食品药品中毒等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报告后,应急领导小组应通知各相关部门携带调查用品、采样器材、协助抢救的物品等迅速赶到现场。

  2、到达现场后首先了解事故发生的经过和简要情况,吃过哪些事物,进食与病人数,事态发展趋势,已经采取的紧急措施等,应特别注意对“首例病人”的全面调查。

  3、向首先到达现场的急救治疗医生详细了解患者临床表现的特点、急救治疗及其效果,进行必要的和可能的协助抢救的措施。

  4、迅速控制突发事件局面,最大限度减少事故的损失,必要时封存现场可疑事物与环境、工具。在紧急情况下,根据食品药品来源与去向,立即追查可疑食品药品的原料、半成品、成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场所,收回已售出的可疑食品药品,防止事态继续扩大蔓延。

  六、积极协助,主动配合

  配合县卫生部门做好样品采取、送交检及流行病学调查等其他工作。

  七、本预案由镇人民政府负责解释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