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强化四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发布时间:2021-12-06 14:55信息来源: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近年来,寿县以激发创新活力为重点,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为基础,把握知识产权工作重点难点,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持续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

   是营造激励创新的社会环境。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充分利用世界知识产权日、专利周等重大活动,推广知识产权文化。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推动知识产权进企业、党校、进社区进媒体,提升企业和群众知识产权意识。

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十三五期间,查处侵犯商标专用权案件198件,罚没款96万元。2021年,我县进一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若干措施》的文件,全方位构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进一步压实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定期开展双随机专项执法检查不断推动执法维权业务规范化、科学化。

是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2021年,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联合下文,成立寿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立寿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件站,为遭遇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知识产权权利人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加强对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的监管,将企业不良行为将记录在企业信用信息中。对我县400余件非正常专利申请已全部主动撤回。不断完善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是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不断探索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有效举措,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运行体系。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的作用。加强企业与金融机构衔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作用。2021年,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件,贷款金额6320万元,其中专利质押贷款7件,贷款金额53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2件,贷款金额1020万元。切实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营造规范有序的行业环境秩序。

   十三五期间,我县知识产权工件取得较大的发展, 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件(三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八公山豆腐,是2009与淮南市政府联合申报),省著名商标32件,9家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市知名商标35件,安徽省名牌17家企业19个产品,市级名牌32家企业33个产品,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9件(9个国家和地区)。全县拥有授权专利735件,其中发明专利150件,高价值发明专利3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同比增幅连续两年位居我市第一。

     知识产权创造方面,今年截止到8月底,我县申请商标1085件,注册商标1064件,注册总数达到6844件,每万户市场主体拥有注册商标超1000件。到9月底,我县授权专利总数达到135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总数211件,比去年增加38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同比增幅达到90.5%,连续两年增幅居全市首位。

     知识产权运用方面,今年我县运用知识产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显著,到9月底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9件,贷款金额6320万元,其中专利质押贷款7件,贷款金额5300万元,商标质押贷款2件,贷款金额1020万元,有效地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困境。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到10月底我县查办商标侵权类案件24件,货值金额10.05万元,罚没款24.44万元。加强地理标志保护力度,推进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今年我县新核准1家企业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移送案源地市场监管部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案件1起。“板桥草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正在大力推进中。

虽然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受近两年疫情和撤回非正常发明专利申请的影响,我县今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跌幅较大,由于被撤回的大都是18、19、20年申请的发明专利,所以我县今后两到三年获得的授权发明专利数将极大的降低,将极大影响我县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二是发明专利的绝对数不高,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虽然增幅较大,但是总数较低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