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市场监管局寿县发改委寿县司法局寿县财政局寿县经信局关于印发寿县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9 09:18信息来源: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乡镇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县有关部门:
    为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一步维护和促进市场竞争,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根据《淮南市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函文精神,制定了《寿县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要求和具体分工认真贯彻落实。

                                                                                   2021年6月21日

    寿县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


2021年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决策部署,通过健全审查规则、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指导、加强组织保障,更高质量、更大力度地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规则

(一)严格遵守审查范围及标准。凡县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以下统称政策制定机关)制定的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特许经营、一事一议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以下统称政策措施),均应当纳入公平竞争审查的范畴,依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落实基本审查规则,严禁出台含有妨碍平等便利退出市场、以奖补方式变相指定交易和实行地方保护、影响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实施歧视性监管等情形的政策措施。严格适用例外规定的具体情形和条件,强化监督评估要求,严禁滥用例外规定。(县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负责)

(二)探索制定行业性政策措施审查规则。鼓励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梳理本行业、本领域存在的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典型问题和具体表现,探索制定行业性审查规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认定标准和判断因素,切实增强审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县有关单位负责)

(三)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中有关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贯彻落实《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淮南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政府增量政策措施审查程序,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流程,提升审查效率。(县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负责)

二、认真开展政策措施增量审查和存量清理

(四)全面开展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按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兜底条款规定,结合实际,从制定主体、公文种类、管理事项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纳入审查范围的政策措施类别。加强信息化技术运用,将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公文办理系统,实现审查全面覆盖、应审尽审。(县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负责)

(五)定期清理存量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动态清理长效机制,对本地区、本部门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定期进行评估清理,或在清理规范性文件时一并进行,及时发现和纠正实际运行中产生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县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负责)

三、切实提高审查质量

(六)进一步优化审查方式。遵循“谁制定、谁审查”原则,

鼓励实行机关内部统一审查。对拟以县政府名义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应按规定履行起草部门初审和市场监管部门复审的双重审查程序。认真落实《淮南市公平竞争审查政策措施会审暂行办法》,提升审查结论准确性。(县有关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负责)

(七)加强第三方评估成果利用。根据2020年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的第三方评估结果,梳理目前全县制度实施存在问题重点,做好政策解释、对照自查,及时建议有关部门予以纠正。(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牵头,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

四、不断强化制度刚性约束

(八)做好专项督查工作。做好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督查,提高书面抽查文件覆盖面,重点做好督查审查质量工作,对督查、检查(抽查)发现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求的情况及时予以通报,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负责)

(九)发挥社会监督作用。认真落实《淮南市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热线,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对举报反映的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的问题,政策制定机关及上级机关应按照规定及时处理。(县有关部门负责)

五、着力加强审查基础支撑

(十)推动联席会议高效运转。根据实际情况,扩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规模,共同推进全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发挥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就工作方式、审查流程、文本制作等方面搭建分享交流平台,推广有关部门好的做法。由县联席会议办公室汇总形成本级年度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总体情况,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联席会议办公室。(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牵头,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

(十一)强化宣传培训。印制发放公平竞争审查宣传册(品), 加强对国家最新政策的宣传解读。对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审查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多形式开展部门间研讨交流。鼓励各部门根据行业特点组织开展特定领域竞争政策培训。(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牵头,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

(十二)加强理论研究和交流。深入开展调研,了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新情况,研究工作落实新举措。结合当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中存在的重点难点,加强交流,进一步增强对审查标准的理解。(县市场监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司法局、县财政局、县经信局牵头,县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负责)


附件:寿县2021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点.doc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