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2 14:32信息来源:寿县乡村振兴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寿乡振发〔202211

 

 

关于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

为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通知》(皖农发〔2022〕20号)文件精神,健全帮扶机制,切实防止返贫。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脱贫户分类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的所有脱贫户。

二、分类标准

根据家庭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状况,对脱贫户进行分类帮扶,分为:稳定脱贫户、正常帮扶户和重点帮扶户三类。

(一)稳定脱贫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我县2021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4247元)、“三保障一安全”持续巩固且无大额刚性支出的脱贫户。主要包括:①购有商品房或轿车;②投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或种养大户,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③家庭成员外出务工,收入来源稳定;④家庭成员无重大疾病、无残疾,自我发展能力较强;⑤子女条件较好、家庭消费水平较高,子女中(包括非共同生活子女)有企业负责人(含农业经营主体和承包大户等)、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内标注的“脱贫不享受政策户”;⑦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

(二)正常帮扶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我县2021年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为14247元)但高于当年监测范围(2022年监测范围为7000元)、“三保障一安全”无问题且无大额刚性支出的脱贫户。主要包括:①主要劳动力有三级及以下残疾,“三保障”尚有一定需求;②家庭成员患病,有部分劳动力就业;③子女在高中及以上阶段就学,教育支出较大且家庭收入不稳定;④整户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子女有一定的赡养能力;⑤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

(三)重点帮扶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低于当年监测范围、“三保障一安全”出现问题且有返贫风险的脱贫户。主要包括:①整户为16周岁以下的孤儿户;②有需要长期照料的重病或一、二级重残人员;③一户多残户;④年满65周岁且子女无赡养能力的独居老人;⑤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导致生活陷入严重困难户;⑥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

三、分类流程

分类操作流程包括评估小组初评,村级复核,乡镇审定。

(一)评估小组初评。由组级网格员、乡村振兴专干、包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组成评估小组,参考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数据,拟定每户分类帮扶类别。

(二)村级复核。召开村“两委”扩大会议,逐户审核初评结果。对初评结果有不同意见,且比较突出的,由乡镇复核确定。村级审核通过后,在村务公开栏公示5天,无异议后,报乡镇党委、政府审定。

(三)乡镇审定。召开乡镇党委会对各村上报的脱贫户分类结果进行审定,审定确认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和组级网格员应及时告知脱贫户分类情况。

(四)系统标注。确定脱贫户分类名单后,在安徽省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中进行标注,8月底前全部标注完成。

四、分类帮扶

按照“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根据不同类别,提供针对性帮扶措施。

(一)稳定脱贫户。在措施上以“指引”为主,除了相关文件明确规定和普惠性政策外,不再落实兜底保障和资金补贴政策,重点安排技术服务、防疫、提供市场和就业岗位信息等帮扶措施,引导其加入新型经营主体或自主创业,培育其成长为致富带头人,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辐射带动能力。同时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至少开展入户走访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一次,掌握家庭生产生活状况。

(二)正常帮扶户。在措施上以“开发”为主,根据脱贫户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相关帮扶措施。对于产业基础不稳的,要在产业上加大帮扶力度,包括项目安排、技术培训、产品销售等;对于生产资料较少而又有劳动能力的,提供就业培训、推荐用工、公益性岗位等措施,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对于家庭劳动能力弱且经济基础较差的,要发挥好兜底保障作用,进一步提升家庭水平。同时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或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掌握家庭生产生活状况,落实帮扶措施。

(三)重点帮扶户。在措施上以“巩固”为主,根据脱贫户的发展能力和实际需求开展重点帮扶。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助等兜底保障政策,优先提供公益岗位、资产收益补贴等帮扶措施,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全面清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安排镇级及以上干部为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长期不在家的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每月联系一次,掌握家庭生产生活状况,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实行脱贫户分类帮扶是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重要措施。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分类帮扶标准,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评估,确保分类帮扶评定工作有序有效开展,取得实效。

(二)压紧压实责任。各乡镇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实行“谁签字、谁负责”,拉紧责任链条。由组级网格员、驻村工作队会同镇、村干部,认真对照分类标准,填写好脱贫户分类帮扶评定表(附件1)和分类帮扶评定汇总表(附件2)。在开展分类评估时,要注重做好政策宣传,消除群众误解。

(三)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动态监测预警和长效帮扶机制,原则上分类帮扶评定每年调整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随时调整。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帮扶责任人和组级网格员要定期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农户家庭收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情况,及时掌握动态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附件:1.脱贫户分类帮扶评定表

2.脱贫户分类帮扶评定汇总表

                  

 

                      寿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8月4日


附件1

脱贫户分类帮扶评定表

户主姓名

 

返贫风险

 

家庭人口数

 

联系方式

 

家庭住址

           乡镇                     

分类

评定

依据

 

综合考虑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劳动力、家庭年龄结构、致贫原因、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和返贫风险等因素,评定分类类别。

帮扶

措施

 

评估意见

经评估小组入户评估,建议此户认定为:

稳定脱贫户/正常帮扶户/重点帮扶户£

评估小组(签字):                    

 2022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