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草说明】《寿县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7-04 14:45信息来源:寿县农业农村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背景和依据

食用菌生产周期短、综合效益高,且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我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资源丰富,区位优越,加快发展食用菌产业,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寿县制定了“十四五”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为推动规划落地实施,寿县农业农村局在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寿县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对寿县20222025年食用菌产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

二、起草过程

20204月下旬至5月上旬,县农业农村局深入乡镇进行了食用菌产业发展调研,5月中旬形成了《寿县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初稿),经局分管领导审阅后,送呈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县分管领导批示要求,再次深入乡镇和县直有关部门对示范乡镇选定、重点任务分解等进行深入调研。6月中旬,在两次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寿县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616日至622日向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进行了意见征集。627日在吸收采纳有关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寿县食用菌产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628日经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审定后印发。

三、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十四五”期间,力争全县食用菌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十四五”末分别达到1300亩、2000吨、2000万元以上。

二、重点示范:确定丰庄、保义等乡镇作为“十四五”期间寿县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乡镇。打造全县食用菌产业现代化的先行区、样板区,为全县其他乡镇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借鉴。

三、实施“八大工程”

1、菌种振兴工程: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建立良种育繁推广体系,规范菌种市场监管。预期目标:全县食用菌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2、科技创新工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加速先进技术推广。预期目标:培养或引进2人以上高层次人才;建设1个食用菌培训基地;制定1个地方标准。

3、装备提升工程:推进设施装备改造提升,加快全产业链数字化改造。预期目标:标准化菌房、厂房、生产基地覆盖率30%以上,移动式智慧菌房普及率40%以上;周年化、立体化高效生产普及率70%以上。

4、主体培育工程:建设规模生产基地,培育规模经营主体。预期目标:建设2个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

5、绿色发展工程:推广绿色生产模式,加强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预期目标:建设生态循环经济示范点1个。

6、全链打造工程:补齐加工流通环节短板,发展食用菌新兴业态,推动食用菌网上销售。预期目标:打造1个以上以食用菌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康养相结合的特色镇、特色村;全县食用菌及加工品网络销售额300万元以上。

7、增收富民工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联农带农发展。预期目标:实现示范乡镇“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统—分—统”生产经营模式覆盖率达到50%以上。

8、品牌创建工程:开展“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预期目标:通过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登记产品10个以上。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