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10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05 17:13信息来源:寿县科技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市科学技术局:

淮南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张成玉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创建寿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议”收悉,按照落实建议的分工,现就协办意见函复如下:

寿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以迎河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基础创建,是201812月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全省首批12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之一。园区总面积13.55万亩,分为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个功能分区,核心区2万亩,示范区11.55万亩。三年来,本着“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农民受益”的原则,围绕现代粮食、绿色蔬菜、特色林果、健康水产四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培育创新主体、集聚科教资源、促进融合共享、推动绿色发展,园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果。

一、关于对农业科技园区的政策扶持。依据《寿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的通知》(寿政〔201858号),已兑现新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县级奖励25万元。今年在修订的财政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中,进一步明确对通过正式验收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予以一次性奖励。

二、关于对农业科技园区的项目支持。近三年整合各类资金8126万元用于园区建设,园区规划的农业科技综合服务中心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区、生态循环农业生产展示区、科技型加工产业集聚区、科普体验休闲融合区、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设施蔬菜标准园、绿色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园、生态农业采摘园、健康水产养殖观光园,“一心四区八园”功能格局初步形成。

三、关于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农业龙头企业进驻园区,目前入园企业数已达21家,其中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县级8家。建成电商服务站12家,覆盖园区12个行政村。

四、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先后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安徽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淮南市农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中国水稻研究所专家工作站、寿县蔬菜无公害种植安徽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7个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组建了特种水产生态养殖、稻鳖渔绿色种养、农作物秸秆基质化利用等6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村组和示范基地,开展创新创业和科技服务,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广。

下一步,我县将按照省市要求,积极推进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确保取得实效。一是以深入实施科技强农为抓手,从科技创新、创业孵化、技术研发、“四新”技术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为突破点,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集聚地。二是积极争取省级专项资金,整合配套资金,支持园区基础设施改善。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制定和落实优惠政策,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为园区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274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