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消防救援支队、市教体局关于消防安全《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2-22 16:13信息来源:寿县教育体育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消防安全教育是中小学生安全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国民安全素质的基础工程。增强青少年的消防安全意识,培养预防火灾和报警、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正值冬季,是火灾的高发季节,请家长朋友们与孩子一起学习下面的消防安全知识,让您的孩子和家庭远离火灾,平安相伴。

1.一旦身边发生火灾,请即刻拨打119火警电话,讲清着火地址、起火物质和有没有人员被困,并派人迎候消防车,保持电话畅通。

2.请自觉爱护身边的消火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不要在疏散通道存放影响人员逃生的障碍物和易燃可燃物品。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

3.请不要把电动自行车停放在门厅走道、楼梯间等安全疏散通道上并充电,更不要在室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4.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严禁携带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校园。

5.请家长教育孩子莫玩火。外出旅游、野炊时,不要带火种进山,更不能在山林地区吸烟、玩火。

6.认真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7.实验课使用易燃化学药品时,请在教师指导下进行。

8.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一定要留意消防疏散通道位置,记清离自己最近安全出口,以便紧急情况下,及时逃生。

9.万一身处火灾险情,逃生时请尽可能将衣物打湿,捂住口鼻,沿疏散楼梯低姿逃至室外,切不可乘坐电梯。如无法及时逃生,请在相对安全的地方,等待消防队员救援。

10.一旦身上衣服着火,首先应当将衣服脱下,将火扑灭;或就地翻滚,窒息灭火。

11.家庭安全用电提醒:正确使用电气设备,不乱接电源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气设备和线路;离家或睡觉前要及时关闭电器产品和燃气用具。

12.家庭安全用气提醒:家中要正确使用、经常检查燃气设施和用具,外出前或睡觉前要检查燃气阀门是否关闭,发现燃气泄漏,迅速关阀门、开门窗,切勿触控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淮南市消防救援支队  淮南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2月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