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整改出实招绿色发展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7-25 15:05信息来源:淮南市寿县生态环境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环保整改出实招   绿色发展见成效

——寿县粮食加工企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021年4月20日,寿县收到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来群众信访件,称“寿县面粉加工厂、粮油加工厂,无证无照,污染严重”。针对信访件反映问题,寿县坚持科学施策、精准施策,不仅按时高质量完成了整改任务,还走出了粮食加工企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该信访件反映问题面积较大、范围较广、企业较多,如何高质量办理好该信访事项,事关群众生活环境质量,也事关企业发展。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了整改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定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会商解决整改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深入整改一线督查调度整改工作,切实推动问题依法合规高质量整改到位。

经过认真细致摸底排查,全县共有24家规模以上米面加工企业存在未履行“三同时”验收等问题,3家小微米面加工企业存在环境污染问题。经过认真研究,我县决定采取分类整治方式进行,对群众投诉较多、环境问题较多、整改无望的坚决清理取缔一批,对整改进展较快、成效明显、具有一定基础的倾情帮扶一批,对技术条件较好、创新能力强、发展势头强劲、带动效应明显、市场竞争力强的培育壮大一批。截至目前,全县粮食加工企业涉及环境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并通过了省市验收销号,其中21家企业按时完成了“三同时”验收,3家企业落实了整体搬迁。

寿县是粮食生产大县,每年粮食产量在170万吨以上,粮食加工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我县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推动粮食加工企业提质增效,切实做好我县粮食加工文章。制定了农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粮食(食品)加工企业产业规划,坚持一手抓小微型粮食加工企业健康成长、发展壮大,一手抓规模以上粮食加工企业提升品牌、扩大市场。2021年,全县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产值93.37亿元,同比增长18.23%,累计培育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79户。

为拓展发展空间,寿县在新桥园区北区建立了专门的食品加工园区,目前已经进驻企业8家,其中周寨米厂、红松花粮油、富丰米业是这次环保督察整改过程中整体搬迁入住的3家粮食加工企业。以周寨米厂为例,原来占地不足19亩,厂房老旧、设备老化、工艺落后、产能较低、效益较小、市场竞争力不足,而且环保设施跟不上,与新城区发展不相符,噪声、粉尘等环境污染影响了附近居民生活。这次整体搬迁后,规划占地30亩,区位优势明显,道路交通便利,尤其是现代化的生产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品牌质量,扩大了销售市场,企业效益明显提高。2021年,该企业总产值突破1亿元大关,比搬迁前提高了5倍,实现税收30万元,成为市级龙头企业。

展望未来,寿县县委县政府将以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建好园区平台,全力抓好企业帮扶,积极推动小微粮食加工企业“退镇入园”,切实促进全县粮食加工企业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谱写寿县粮食加工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