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整洁之美,更要绿色点缀
寿县集中开展城区裸土治理,着力打造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2-07-21 09:54信息来源:淮南市寿县生态环境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加强扬尘管控,提高空气质量,创建美好生活环境,2021年以来,寿县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投入资金  500余万元,集中对寿县城区裸土进行综合治理,累计播撒草籽、花种6000公斤,栽植草皮140余亩,种植花草1500亩,经过精心养护,目前寿县城区已呈现一片绿地花海,城市形象焕然一新,城市品位逐渐提升。

     建立清单、明确责任。按照县乡联动、部门参与、分类施策、集中攻坚方式对卫星遥感识别裸土位置逐一进行现场核查,锁定点位,建立清单,逐一确定整治责任单位,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施工区域内的裸土由施工单位负责,拆迁工地的裸土由拆迁单位负责,储备土地的裸土由土地储备管理机构负责,长期闲置土地及其它城市裸土由产权、管养单位负责。

集中整治,合力攻坚。寿春镇是县政府驻地,切实强化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主动担当裸土治理的主力军,成立了裸土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干,积极支持、协调配合县直各整治责任单位,掀起了裸土治理“百日会战”。自2022年5月以来,工作组每天至少出动推土机、挖掘机、铲车等机械10台套,调运运输车辆百余辆次,30余名干部职工现场参战,集中拆除收储土地上的建筑物210多处、清理杂草杂树320多亩、清运建筑废料及杂物近万吨、运输渣土1.2万方、平整土地1600多亩。

巩固提升,长效管控。为巩固整治成效,寿县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裸土治理、扬尘防控责任,逐步建立城市裸土治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加强专项整治和常态化监管的同时,坚持见缝插绿、见空值绿,变裸为绿、串绿成美,迅速掀起了整治区域的绿化美化大潮。先后对寿蔡路等新城区5条主干道两侧和游客集散中心南侧等6块拆迁整治后的土地收储区域,以及寿春镇新城社区等社区的商业小区裸土播撒波斯菊、万寿菊、百日草等花种、草籽,对楚都安置小区等12个安置小区内的裸土栽植草皮。现在每到一处,无不是绿草茵茵、花团锦簇,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欣赏、游玩,俨然成为新城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