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多措并举实施大气污染防治管控

发布时间:2022-02-11 14:56信息来源:淮南市寿县生态环境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为落实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要求,寿县投入400万元谋划实施了 “地空一体化”大气管控和综合治理项目。项目于2021年完成招标,20221月完成项目前期筹备,目前正式进场开展服务工作。项目实施以来,通过精准化排查管控,PM2.5全年累计浓度全市排名由第3名上升至第2名,PM10全年累计浓度全市排名由第4名上升至第3名,优良率全年累计浓度全市排名由第3名上升至第2名,三项主要指标均上升一个位次。下一步,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做到:

一是聚焦精细治污压实部门责任。依托项目实施精细化制定部门考核方案,做好天、月、季三个纬度工作。“天”即通过每天不间断开展激光雷达溯源扫描和人员排查,及时向部门发布环境问题整改调度指令、整改期限、整改要求和复查时间,每个环境问题都提出详细和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时比照市局建立每天早晨会商研判机制,科学确定管控和巡查方向;同时还于每天晚上召开会议,及时对当天工作进行复盘总结、会商讨论,及时调整工作方向,通过群策群力,及时纠偏纠错,提升巡查和管控质效。“月”即每月对各责任部门响应、整改、销号情况进行统计、考核并印发通报,切实压实部门责任。“季”即利用每季度环委会、大气污染专题调度会播放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视频,会议通报整改责任落实不力、主管领域环境问题多发部门,调度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职责。

二是聚焦标准化治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计划按照“一县一策”方案,利用1个月时间对新老城区工业企业、餐饮单位、建筑拆迁工地、通行道路、机动车辆(城区居民使用)、烧煤烧材点位、住户小区、汽车维修店、广告印刷单位、裸土裸地堆场、店铺和商品房装饰装潢单位、加油站12类涉气污染源开展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限期全部完成标准化治理。后期落实常态化巡查,及时动态调整,落实长效监管机制。

三是聚焦科学治污靶向施策。加强管控分析,通过每季度开展PM2.5清单源解析和颗粒物走航,科学掌握寿县城区污染源空间分布和类型比重,在不同天气、季节污染特征情况下,通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道路交通优化、道路保洁方案调整、企业错峰生产等措施,靶向落实治理举措,切实提升大气管控科学性、针对性。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