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扫黑除恶“六清”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2-09 16:37信息来源: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建管[2020]158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市、县有关决策部署要求,根据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和任务

紧密结合我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际,积极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对工程建设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和行业乱象进行彻底排查和整治,力争通过上下不懈努力,使我县工程领域行业乱象得到根本整治,涉黑涉恶得到有效防控,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二、整治内容

(一)严格工程基本建设程序

1)检查工程项目是否严格执行法定建设程序,是否存在建设单位将工程项目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单位或个人、依法应招标未招标或未按照法定招投标程序发包工程,是否违反合同约定指定分包单位或材料供应商。

2)检查工程建设中是否存在强买强卖、强揽工程现象。

3)检查施工企业有无转包、违法分包以及转让、出借资质行为,检查施工企业或个人有无挂靠行为。

4)检查是否存在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问题,检查工程项目总承包合同、专业承包合同和劳务分包合同是否符合相应法律法规规定,是否与项目实际情况一致。

5)检查省外建筑企业是否办理进皖登记备案。

6)检查是否存在阻挠施工等现象。

(二)严格工程施工现场管理

1)检查中标企业现场执业人员是否与投标文件承诺一致,是否按照相关标准配备相应人员。检查项目关键岗位人员是否按国家颁布的法律、法规履职到位。检查工程建设中是否存在高资质中标、低资质施工,项目管理人员人证不符等问题。

2)检查工程现场是否按要求设置信息公示标牌,质量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及相关技术标准的行为,检查企业承揽的工程项目是否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是否瞒报安全生产事故。检查工程现场生产、生活安全和卫生条件是否达标。

3)检查工程现场是否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是否与建筑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建筑工人是否持证上岗,建筑工人工资是否按时足额发放。检查工程项目是否存在恶意欠薪或以讨要工资为名组织策划群体上访等问题。

4)检查工程现场是否存在使用“瘦身钢筋”“粉末砖头”、“海砂”等问题,检查施工现场扬尘防治工作落实情况。

三、主要工作

(一)加大行业整治摸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协同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县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中心等单位对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乱象开展系统性、拉网式摸排梳理。对排查出的行业乱象问题建立台帐,及时进行整治,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一时不能整改到位的,要加强跟踪,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责任人,推进整改销号。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等部门调查处理。

(二)加强行业监管和行政处罚力度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强化管控措施,坚决防止脱管漏管。对行业内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需要进行行政处罚的相关线索及时移交县行政执法局。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快诚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信用监管手段,对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及时记录不良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依法惩处并向社会公布,加快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行业乱象重点整治专项行动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坚持负责人挂帅,落实专人负责,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工作统筹,定期分析研究整治工作,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专项行动工作的督导,及时掌握本行业、本领域工作进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对情况复杂、问题严重的,要实行领导定点包案督办。对不认真整治、影响恶劣的,要严肃问责。

(三)强化工作协调县住建局相关股室负责收集汇总本行业相关领域专项行动工作信息,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及时向县扫黑办报送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

 

 

 

 

 


2020623 

 

 

 

 

 

报:县扫黑办

发:局属企、事业单位、各股室


文本下载:(20-158)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六清”实施方案.doc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