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审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2-05-27 17:07信息来源:寿县审计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寿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助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

1.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就业优先、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推进实施,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的跟踪审计

2. 把牢财政运行管理提质增效主线开展审计,推动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也是审计机关的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紧扣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促进统筹财政资源、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为目标,加强对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积极采取“预算执行+重点事项”、“数据分析+现场核查”等方式有效扩大审计覆盖面,推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

3. 围绕权力与责任两个重点开展审计,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促进科学发展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廉洁用权、干净干事为目标,围绕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制定、执行及效果,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执行及效果,财政财务管理和经济风险防范、民生保障和改善、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情况等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4. 聚焦政府投资效益开展审计,推动资金合理有效使用。以加强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管理,保证资金合理有效使用,促进县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为目标,对项目决策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标投标、物资采购、基本建设程序履行、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及投资效益等情况持续开展审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稳步发展

5.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爱党教育,结合上级相关部门要求,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学、专题党课、现场教学等丰富的方式开展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氛围。

6. 推深做实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自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寿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结合近年来的典型案例和信访反映,深入分析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靶向施策,集中治理,强化针对性实效性。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把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与推动工作、为民办事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烦心事,于细微处践行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接续奋斗,展现新担当,谱写新篇章。

7.发挥政治监督作用。紧紧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决策部署,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努力保障“十四五”审计事业顺利开局。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审计,推动中央及我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审计,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目标任务。促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对就业、住房、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推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三)把牢财政运行管理提质增效主线开展审计,推动提升财政资金安全规范绩效。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是国家审计的法定职责和永恒主题,也是审计机关的看家本领和独特优势。

(四)围绕权力与责任两个重点开展审计,推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以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为抓手,紧盯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统筹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审计全覆盖,推动完善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五)聚焦发现问题和揭示风险开展审计,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政策制度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审计机关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